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Q:好吃鳳梨怎麼挑? 為何會咬舌頭?

2020/09/17 06:30

鳳梨結實飽滿呈圓筒狀,果目平展無裂縫及碰傷,冠芽大小適中無萎黃,果柄切口小且新鮮者為佳。(擷取自台南區農改場)

Q:好吃鳳梨怎麼挑? 鳳梨為何會咬舌頭?
A:鳳梨有維生素C、有機酸、氨基酸、煙鹼酸、鐵、鋅、鎂、鉀等微量元素以及豐富的纖維質,又含有蛋白質分解酵素,可以幫助蛋白質消化吸收。挑選好吃鳳梨有3訣竅。

●大小及外觀:約1.2~1.8公斤(2~3台斤),果實結實飽滿呈圓筒狀,果目平展無裂縫及碰傷,冠芽大小適中無萎黃,果柄切口小且新鮮者為佳。

●色澤及香味:果皮亮澤且轉色金黃,早春挑選轉黃2/3以上者,酸度較低,入夏氣候變熱,挑選轉黃1/3~2/3即可,果實以散發濃郁香氣者為最佳。

●彈指神功:行家用手指輕彈果實,聲音清響者稱為鼓聲果,其肉質細緻且耐貯放,轉黃程度越高,甜度及風味越佳,是購買的首選;若聲音悶沉似彈手臂者為肉聲果,多汁低酸,纖維稍粗,不耐貯放,要儘早食用。

用手指輕彈果實,聲音清響者稱為鼓聲果,其肉質細緻且耐貯放,轉黃程度越高,甜度及風味越佳,是購買的首選。(擷取自台南區農改場)

另外,「鳳梨咬舌頭」是因為鳳梨富含蛋白質分解酵素,這種酵素可以斷開蛋白質(大分子)的鎖鏈,切成片段的胺基酸(小分子),幫助蛋白質的消化吸收。而鳳梨入菜也是利用蛋白質分解酵素,可以讓肉類變得軟嫩。

由於舌頭、胃部都是由蛋白質所組成,所以也可能會造成傷害,因此最好是在飯後吃鳳梨;而有胃潰瘍症狀的患者也最好不要吃鳳梨。

避免鳳梨咬舌,可以將鳳梨放熟一點,減少酵素的含量,鳳梨皮削厚一點,避開酵素豐富的部位,也可塗點鹽巴或是泡泡熱水都可以讓鳳梨不會咬舌。(資料來源︰農委會、食藥好文網)

「鳳梨咬舌頭」是因為鳳梨富含蛋白質分解酵素。(資料照,記者簡惠茹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