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聯醫病安週 鼓勵民眾就醫「問問題」、醫護「細傾聽」

2020/09/16 14:17

聯醫院長張宏泰(中)邀企業代表一起以注沙的儀式為病安發聲「我會支持您」。(記者方志賢攝)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您有主動詢問醫師手術風險為何的經驗?」「您是否注意過醫院環境安不安全?」高雄市立聯合醫院今上午舉辦病人安全週活動「為病安發聲(Speak Up)」,鼓勵民眾就醫過程「問問題、說清楚」,醫護人員則「細傾聽」,建立醫病良好溝通管道,降低不必要的醫療糾紛。

聯醫舉辦病安週宣導,邁入第16年,今年在大廳設置「病安賓果連連樂」,邀民眾透過賓果遊戲,建立正確的就醫觀念。活動以民眾就醫常見疑惑,透過圈選、連線提醒遇到情況應主動發聲。

例如拿非自己名字的檢驗單做檢查,若不主動確認、詢問,可能會衍生檢驗報告錯誤,甚至影響後續治療。因此,醫療人員為辨識民眾身分,會不斷詢問名字、生日等個人資訊。

另外民眾常有用藥疑惑,例如銀杏、維骨力等保健食品與西藥有衝突嗎?聯醫藥劑科提醒,這些保健食品會抑制凝血或延長凝血時間,若同時服用抗凝血藥物,可能造成出血不良反應,建議應主動告知藥師及醫師,確保用藥安全。

聯醫院長張宏泰表示,病人安全是提昇醫療品質的重要指標之一,對內強化醫療人員訓練並鼓勵他們勇於表達病安疑慮,對外透過活動,讓病人了解就醫過程中扮演主動參與的角色,共同預防醫療不良事件的發生。

聯醫院長張宏泰(左2)感謝在地企業捐贈物資響應病安週活動。(記者方志賢攝)

安全週活動獲在地企業響應,捐贈休閒鞋、防護衣及清潔用品,張宏泰代表受贈,並邀企業代表一起以注沙的儀式為病安發聲「我會支持您」。活動也邀民眾上網分享就醫時曾問過的安全問題。凡公開按讚、分享指定貼文,留言「#為病安發聲」並標註好友關注,即有機會抽中超商禮券。詳細活動辦法請至聯醫粉絲團查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