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中國在東南亞進行疫苗外交 可能不是佛心來著!

2020/09/16 13:57

中國至7月起,分別承諾待疫苗研製成功後,會優先與菲律賓、印尼及緬甸使用。(資料照,歐新社)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隨著中國研發的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進入三期實驗,北京及其大型製藥公司開始許諾有戰略利益的國家使用疫苗的優先權。在南中國海問題上與中國有領土爭議的東南亞國家成為了北京疫苗外交的一個重點。

《美國之音》(VOA)報導,中國至7月起,分別承諾待疫苗研製成功後,會優先與菲律賓、印尼及緬甸使用。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的東南亞問題專家格雷戈里·波林(Gregory Poling)也分析,東南亞各國若想要購買疫苗,他們的選擇可能只剩中國和俄羅斯。

武漢肺炎肆虐東南亞

根據統計,印尼和菲律賓是該區域確診人數最多的國家,分別有20萬和近25萬確診病例,兩國政府無力招架,飽受民眾批評,而公共衛生條件不佳的緬甸,最近也開始爆發武漢肺炎疫情。

飽受武漢肺炎折磨的印尼和菲律賓缺乏研發疫苗的條件,包括美國、英國、日本在內的發達國家政府已經提前與各大藥企簽訂購買協議,美國衛生部長阿扎爾(Alex Azar)則表示只有在本國疫苗需求全部滿足後,才考慮與他國分享疫苗。

地緣政治先擺一邊 尋找疫苗先

帕拉馬迪那大學(Universitas Paramadina)外交學院院長西斯卡·巴巴旺寧迪亞斯(Dr. phil. Shiskha Prabawaningtyas)提到,印尼的確診病例從不到兩萬例增長到20萬例後,地緣政治已被政府、媒體擺到了一邊,尋找疫苗成為當務之急,同時中國也希望通過將疫苗輸出到東南亞國家而佔據未來的疫苗生產線。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也因處理疫情不利,表示將不會在南中國海問題上與中國發生衝突,為的是請求習近平能優先考慮將疫苗分配給菲律賓。

緬甸仰光智庫「坦帕迪巴研究所」(Tampadipa Institute)所長金紹溫(Khin Zaw Win)則指出,緬甸選舉在即,中國有意干預,且希望由翁山蘇姬(Aung Sang Suu kyi)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能勝出,讓兩國繼續保持良好合作關係,擴大中國對緬甸的影響力。

印尼和菲律賓缺乏研發疫苗的條件,阿扎爾表示只有在本國疫苗需求全部滿足後,才考慮與他國分享疫苗。(資料照,歐新社)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