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塗蒜泥、泡生薑水治香港腳? 藥師:無效

2020/09/16 11:53

大蒜確實能殺菌,但導致香港腳、灰指甲的是黴菌,大蒜並不能去除黴菌;圖為情境照。(圖取自Unsplash)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台灣天氣經常又悶又濕,一不小心就感染香港腳、灰指甲,很多民眾誤信偏方,認為在患部塗抹蒜泥、泡生薑水就能治療,北市聯醫陽明院區藥劑科藥師蘇柏明指出,蒜泥可以殺菌但並不能去除黴菌,生薑水則只會刺激患部,也沒有治療效果。

香港腳、灰指甲並非致命疾病,但是癢起來不舒服外,更換影響外觀甚至脫下鞋襪還會變身「生化武器」,蘇柏明指出,很多罹患香港腳或是灰指甲的人千萬不能誤信偏方,像是以為大蒜具有殺菌效果,就用蒜泥塗抹患部,他指出大蒜確實能殺菌,但導致香港腳、灰指甲的是黴菌,大蒜並不能去除黴菌,另外很多人還會不搽皮膚藥膏,反而是搽小護士藥膏或萬金油、碘酒等,蘇柏名提醒,這些都沒有去除黴菌的成分,因此無效。

另外也有人覺得猛泡熱水就能去除香港腳,蘇柏名強調若是糖尿病患者或抵抗力差的民眾,泡了過熱的水不只增加感染風險,嚴重還會造成蜂窩性組織炎,他提醒,若使用泡腳粉也同樣要遵照藥師指示,並且水溫不可過熱,一次約浸泡20分鐘即可。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