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秋選好油健康吃 破解膽固醇迷思

2020/09/15 15:29

東馬營養師提醒民眾中秋團圓選好油,才能吃得健康無負擔。(記者陳賢義攝)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中秋月圓人團圓,萬家烤肉溫馨滿溢,但如何吃得健康無負擔,台東馬偕醫院營養師陳麗如報你知,陳麗如強調大家都認為海鮮類膽固醇爆表而忌口,事實上海鮮雖然膽固醇比肉類高1至2倍,但所含的飽和脂肪卻很低,計算出的升膽固醇指數相對較低,遠比五花肉好些;至於月餅的選擇,100克的綠豆碰,升膽固醇指數才7.24,但同樣大小的蛋黃酥升膽固醇指數卻高達40.98,製作過程使用的油是關鍵,選擇綠豆碰優於蛋黃酥。

陳麗如表示,人體內升膽固醇指數是由食物本身的膽固醇及飽和脂肪所形成的,其中影響最大的是飽和脂肪。油脂對身體是不可少的食物類型,但如何選擇好油卻是健康的重要關鍵。在臨床上曾遇過對小孩過於限制油脂的家長,造成孩子不明原因起疹子,診治查明才知是欠缺油脂內所含必需脂肪酸;油並不可怕,如何使用及分配才是要務。

陳麗如表示,平日料理選擇以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的橄欖油、芥花油、苦茶油、酪梨油、菜籽油為主要烹調用油,美國心臟協會建議油品的組成比例為: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多元不飽脂肪酸/飽和脂肪酸的比例為1.5: 1:0.8。除非高溫烹調,烹調用油盡量減少富含飽和脂肪酸的油脂,例:豬油、牛油、椰子油、棕櫚油、奶油、白油、烤酥油等及其製品。

陳麗如表示, 一種食物吃進人體會不會升高膽固醇是可以計算的,升膽固醇指數(Cholesterol Saturated fat Index, CSI)=0.05×膽固醇(毫克)+1.01×飽和脂肪酸(公克)。食物本身所含的飽和脂肪酸或烹調時的用油才是造成體內膽固醇升高的主要元凶。另也提醒有服用心血管疾病藥物的慢性病患者,中秋節適逢柚子盛產,部分藥物和柚子同時食用會影響藥效,所以吃柚子或葡萄柚柚同時,要特別留意服用的藥物是否有禁忌食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