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住院中意外發現肺腫瘤 苗醫跨科手術切除

2020/09/14 12:42

苗栗醫院胸腔外科主任連允昌指病患腫瘤的位置在肺葉內深處,手術困難度高。(記者張勳騰翻攝)

〔記者張勳騰/苗栗報導〕台中市53歲林女士因間質性膀胱炎至衛福部苗栗醫院就醫,住院期間因一直感到腹部疼痛,經安排電腦斷層掃描檢查,意外發現1.3公分肺結節,並立即會診胸腔外科,兩科攜手治療,以甲基藍定位方式進行手術切除,讓患者大讚苗醫不只醫病、更是救人。

衛福部苗栗醫院長李明輝,專長膀胱功能障礙、泌尿腫瘤、膀胱癌、攝護腺癌等治療。李明輝指出,經由胸腔外科主任連允昌安排全胸腔電腦斷層掃描檢查後,確定林女士右下肺有單一肺節結,但因腫瘤長在肺葉內深處,且有一條血管橫過腫瘤,若直接採用針扎取樣,血胸風險高,經與病患討論後,決定進行甲基藍定位手術,並在術中送冷凍切片,迅速確定是良性的肉芽組織,目前已恢復順利出院,持續於門診接受追蹤。

連允昌表示,因病患腫瘤的位置在肺葉內深處,若是採取內視鏡手術,較無法查看腫瘤確切的位置,所以採取甲基藍定位方法,結合利用電腦斷層導引定位術,使用微小探針將甲基藍染劑施打在結節周遭,有利於外科手術能準確目視切除區域範圍,並使用楔狀切除術,較不影響正常肺部組織,對術後肺功能影響降低許多。

連允昌提醒民眾,由於肺臟器官內大部份都是空氣,針對沒有症狀的腫瘤,可以以低劑量電腦斷層進行掃描,就能清楚及早發現,若有症況可透過胸腔內科門診或以健檢方式安排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效果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