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條鋼筋貫穿送醫發現肝癌復發 建築工:因禍得福

2020/09/14 12:02

張姓男子身體被兩條鋼筋貫穿,肝癌又復發。(記者林宜樟翻攝)

〔記者林宜樟/嘉義報導〕嘉義縣大林鎮張姓建築工,日前施工時不慎從高處摔落,當場被二條約80公分的鋼筋直接從胸腔、臀部貫穿而過,救援人員剪斷鋼筋後送往大林慈濟醫院急救,經歷5小時手術取出鋼筋,住院時醫師發現張男肝臟長了一顆2公分腫瘤,原來是肝癌復發,經微創與傳統混合式手術切除恢復健康,張男笑稱「因禍得福,浩劫重生。」

移植外科主任尹文耀說,張先生意識清醒,但因貫穿身體的鋼筋而無法躺平,由兒子抱著從急診進來,當時立即啟動外科團隊全力搶救,並由消防隊合力將鋼筋剪短後再進行心、肺、腸、肝、腎電腦斷層檢查,影像顯示鋼筋直接穿過左側肺部,且持續出血,造成血胸、氣胸,小腸部位也有破洞、斷掉情況。

手術由胸腔外科先進行,將貫穿肺臟的鋼筋移除,主任黃重傑表示,由於鋼筋靠近心臟的位置,拔除時若不小心偏離位置,隨時都可能大出血奪走性命,待鋼筋移除後,再藉由胸腔鏡修補損壞的肺臟。

第二階段手術則由尹文耀進行,針對從左側臀部穿過腹部的鋼筋,在腹腔鏡觀察下慢慢拔除後再進行手術,手術中發現鋼筋穿過小腸二處,造成小腸斷掉、破洞,腹部裡到處都是溢出的腸液導致腹膜炎,但張男非常幸運,鋼筋穿入位置正好在腹腔主動脈的分支,因此閃過這條大血管,否則血管破裂後的大出血將危及性命。

張姓男子身體被兩條鋼筋貫穿,肝癌又復發。(記者林宜樟翻攝)

尹文耀表示,病患術後逐漸康復,因患者之前有肝癌病史,曾接受電燒治療,在回顧病史影像時,發現原本的肝臟腫瘤又復發為3公分大,甚至旁邊還伴著另一顆2公分腫瘤,後續與影像醫學科確認後,證實為肝癌復發,幸好並未轉移別處。由於腫瘤長在肝臟第七葉,偏後方位置,用腹腔鏡手術難度較高,於是藉由微創與傳統混合式手術方式,以微創方式剝離周邊所有固定韌帶,同時又能清楚剝離肝後方大血管附近,加上利用微創器械輔助完成進行腫瘤剝離、切割及止血,過程中均較傳統手術精細,術後傷口小,約12公分左右,復原快,住院天數縮短,病人也不再因呼吸而疼痛,大幅降低肺炎風險。

浩劫重生的張男說,回想起來才覺得可怕,親朋好友原以為過不了這一關,感謝醫師將他從鬼門關救回來,能夠痊癒再重回工地工作,「真的是福氣!」

張姓男子身體被兩條鋼筋貫穿,肝癌又復發。(記者林宜樟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