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7歲男子橋腦中風 24小時內顱內動脈取栓手術「取」回美好人生

2020/09/14 10:36

周姓患者因昏迷被送至急診室,起初以為是心臟問題導致意識喪失,但住院後發現雙側手腳無力,立刻安排腦部核磁共振檢查,發現原來是基底動脈血管阻塞,造成橋腦中風;經顱內動脈取栓手術搶救後,回復正常。(中醫大新竹附醫提供)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一名37歲周先生患有先天性心肌肥厚,某天突然昏迷被送至急診室,起初以為是心臟問題導致意識喪失,但住院後發現雙側手腳無力,立刻安排腦部核磁共振檢查,發現原來是基底動脈血管阻塞,造成橋腦中風;經醫病溝通後,採取顱內動脈取栓手術搶救,術後病患的意識回復,雙側的肢體也奇蹟似的開始回復力氣。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放射科醫師李喬華指出,中風是有治療黃金時間的,以往只能使用靜脈血栓溶解劑,但能選擇的病患只有在中風開始後起算的3小時至4.5小時送達醫院的人。而顱內動脈取栓手術則不同,它有三大優點,首先是治療的時間能延長,從8 小時甚至到24小時都有機會處理,第二,是動脈取栓手術使用偏物理的方式將大動脈內的血栓移除,不會像靜脈血栓溶解劑透過藥物會有全身各部位出血的風險,第三是血管打通率更高。

大動脈中風往往造成更嚴重的症狀,更高的死亡率與致殘率,以前使用靜脈溶栓劑可能打通率約3成,某些位置的血管甚至不到1成。但現在加上動脈取栓手術,可以達成7-9成的打通率,治療方式彼此相輔相成,讓有機會恢復的腦細胞再次獲得血流供應,給了生活功能回復的契機。

李喬華說,2019年國人十大死因,腦中風仍然還在前5名,但可怕的不是它造成的死亡率,而是後續引發的致殘率,致殘導致病人可能長期的臥床,生活無法自行料理,需要家人全天候的照顧,日子久了,熱情與期待恢復正常的心被磨滅,家庭的人生就此轉為黑白!

李喬華表示,周姓患者從昏迷時間算起,中風已經接近24小時,考量病人年輕,一旦中風可能會導致終身肢體癱瘓,因此立即與家屬討論手術風險後,及時以顱內動脈取栓手術處置,手術約半個小時,順利將病患血栓取出,手術過程也沒有發生出血的情況。配合住院期間與出院後的復健,病患再次回診時,雙側肢體力量已經回復正常。

李喬華提醒,中風發生時,一定要謹記黃金時間,及早送醫,越早接受治療越能拯救更多的大腦,越有機會取回自己與家人的美好人生。

37歲周先生經檢查發現基底動脈血管阻塞,造成橋腦中風;放射科醫師李喬華與家屬討論後,採取顱內動脈取栓手術搶救,術後病患的意識回復,雙側的肢體也奇蹟似的開始回復力氣。(記者廖雪茹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