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財務鐵娘子腫瘤不斷復發 竟是難纏「三陰性乳癌」

2020/09/12 14:18

免疫療法併用化療可延長三陰性乳癌病患的存活年數。(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59歲、從事財務工作的阿芳在四年前罹患乳癌,手術後做了多次化療、結果不到半年半年就復發,腫瘤還轉移到肺部,即使再做化療仍復發,確認是難纏的「三陰性乳癌」,雖然較少見、但缺乏相對應的藥物能治療。

乳癌是我國女性十大好發癌症之首,每年增加約1萬4千名病例,乳癌有分4種類型,包括管腔細胞A型、B型、HER2陽性類型,以及較少見的三陰性乳癌。

台北榮總乳房醫學中心針對4145名乳癌病患分析,當中三陰性乳癌僅占比約12.4%,初次手術後三年內復發和轉移的機率特別高,且5年內局部復發的風險較其它乳癌高出4.1倍、遠端復發高2.3倍、死亡風險多出2.5倍。

北榮乳房醫學中心主任曾令民指出,部分傳統化療沒效的病患,預後特別差、是較棘手的類型,且癌細胞容易轉移。不過大部分的病患仍可藉化療藥物控制病症。

台北長庚醫院乳房醫學中心醫師陳訓徹說,近年三陰性乳癌的藥物研發出現重大突破,一掃過去20年沒有新藥可用的陰霾。目前可透過精準抑制癌細胞特定抗原,喚醒自身免疫能力來消滅癌細胞,並且抑制乳癌細胞的生長與複製,進而達到疾病治療和控制的效果。

陳訓徹指出,免疫治療建議搭配化療使用,因為化療在殺死癌細胞的過程中,會釋放出一些訊息,一方面讓免疫細胞更清楚辨識敵人及其所在地,另一方面也能更精準地進行攻擊,併用化療可延命逾2年,降低近4成疾病惡化風險和死亡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