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名醫顧肝1》保肝丸、解酒液沒用! 許金川︰保肝最重要不傷肝

2020/09/12 10:15

許金川提醒,保肝最重要的是不要亂吃藥。(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羅碧/專訪

不少人藉由喝酒搏感情,可是又怕酒精傷肝,常在酒後喝解酒液、猛吃保肝丸,以為可以護肝,但國內肝病權威、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許金川直言:「沒有真正的解酒藥,很多人喝酒後,又有點不放心,想吃解酒丸、養肝丸、保肝丸,是沒用的,保肝最重要的是不要傷肝。」

許金川說,酒精是穿腸毒藥,意思是它的分子很小,很容易經過小腸黏膜吸收,進入肝臟。肝臟是人體最大的化學工廠,負責解毒,但是肝臟能處理的酒精量有一定限度,超過以後,肝細胞就會自我了斷、壞死,出現酒精性肝炎,進而肝硬化,患者出現吐血、黃疸和肚子脹起來等症狀,這時要換肝才能挽回生命。

酒是穿腸毒藥,酗酒會引起肝硬化。(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提供)

脂溶性維他命吃多 引發猛爆性肝炎

身為肝病權威,許金川強調,保肝的根本之道是不要傷肝,不要喝酒,不要吃來路不明的偏方草藥、健康食品或保健食品,就連維他命也不能隨便亂吃。

許金川表示,維他命分為水溶性和脂溶性,像維他命A、D、E、K就是屬於脂溶性維他命不溶於水,需要靠食物中的脂肪才能被消化和吸收。10多年前,香港就有兩個小孩,把維他命當糖果吃,結果兄弟倆引發猛爆性肝炎,其中一個靠換肝挽回生命。

即使是維他命,服用也要小心;圖為示意圖。(圖擷取自Unsplash網站)

值得注意的是,很多人長期坐公室不運動,且常吃高油脂食物,結果體型肥胖,有脂肪肝,嚴重脂肪肝也會變成肝硬化,對肝臟的危害不亞於B、C型肝炎。

至於現代人常說快要「爆肝」了,感覺很可怕,肝臟竟然快要爆掉了,但許金川表示,「爆肝」是形容詞,指的是體能消耗過度,工作過度疲勞,但和肝臟健康一點關係都沒有,反倒是國人需注意「猛爆性肝炎」,表示肝臟在短期內受到很大的傷害,有60%-80%的肝損傷,剩下的肝細胞無法維持正常生理機能,容易引起肝衰竭;在沒有肝移植之前,80%-90%的猛爆性肝炎患者會在幾週內死亡,對生命的威脅非常大

引發猛爆性肝炎的最大原因是B型肝炎急性發作,或感染A型肝炎病毒,或吃來路不明食物、毒物等,讓肝細胞在短期之內大量壞死。因此許金川提醒,台灣有100多萬名B肝帶原者,一定要定期追蹤,且不要自行停藥,以免發生猛爆性肝炎致死。

相關影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