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名醫顧肝3》肝病權威也「三高」 許金川力推全方位健康觀念

2020/09/12 10:05

衛福部長陳時中8月8日在肝基會董事長許金川等陪同下,出席肝基會26週年慶。(記者張嘉明攝)

記者羅碧/專訪

現在很流行「斜槓青年」、「斜槓職涯」,其實許金川教授早在27年前,以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的身份籌設肝基會,到現在同時也是好心肝基金會、全民健康基金會等3家基金會董事長,不僅推動肝病防治觀念,也要幫助國人建立全方位的健康觀念,希望每個人都能好好使用有限生命,不要因為自己生病,造成別人的負擔,也希望台灣成為有愛心的醫療環境。

許金川看診時,常會以比較詼諧幽默的口吻,緩解病人及家屬緊張情緒。(記者羅沛德攝)

視病猶親 致力解決病人痛苦

「視病猶親」一直是許金川多年來傳承已故恩師宋瑞樓教授的醫者精神,不管多忙、多累,他總是以無比耐心詢問門診患者的病情;看到忐忑不安的病患也會想辦法以輕鬆詼諧的口吻紓解對方緊張情緒,而他說,年輕時,已故的恩師宋瑞樓教授和陳定信教授,他們的理念就是把病人當成自己家人,病人有痛苦,就要設法解決他們的痛苦,視病猶親;如果沒有辦法解決病人的痛苦,就要研究如何解決。

許金川指出,8年前好心肝門診中心成立,就是希望創造一個不一樣的醫療模式。這個結合社會愛心力量,有很多具有服務熱忱的義工、有愛心的護理人員及醫療人員參與其中,讓病人來這裡看病時,就好像自己的家人、親友為你看病的感覺,不會有冷冰冰的感覺。

不過,許金川也說,現在的健保給付制度和財團介入,把醫療當成謀利的工具等醫療環境的改變,讓現在醫療人員的工作環境和以前大不相同,政府應設法讓維持國人生命健康的醫療人員可以有安穩及適當收入,這樣他們才能安心快樂工作,照顧更多病友。

雖是肝病權威,許金川坦言,年輕時,不曉得醫師也會生病,所以沒有好好注意自己的身體健康,結果到了中年以後,出現三高症(高血壓、高血糖和高血脂)、動脈硬化及心血管疾病,讓他深深體會到每個人對生命只有使用權,沒有擁有權,要好好使用有限的生命,不要造成別人負擔,因此13年前成立全民健康基金會,集合不同科別醫師及專家,要讓國人健康可以得到全方位的照顧,並建立全方位的健康觀念 。

他解釋全方位的健康觀念,就是了解正確的養生之道,及防癌知識,不要亂吃保健食品,知道不是吃保肝丸就可讓肝臟變好;也不要吸菸、不喝酒;肺癌高危險群要記得做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提早防治肺癌;定期做糞便潛血檢查及大腸鏡檢查,防範大腸癌等。

相關影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