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太平200多人做篩檢 逾7成有脂肪肝

2020/09/11 17:26

長安醫院8月透過FibroScan肝纖維化掃描儀,幫200多位民眾進行肝病篩檢,發現有高達72.5%的民眾有脂肪肝。(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市太平區長安醫院8月份舉辦「世界肝炎日,護肝一起來」肝病篩檢,透過肝纖維化掃描儀,提供民眾免費的脂肪肝、肝纖維化篩檢,1個月下來共有超過200人受檢,統計發現有72.5%的受檢民眾檢查出脂肪肝,因長期脂肪肝恐演變成肝纖維化、肝硬化,醫師提醒民眾要均衡飲食、規律運動及適當減重,才不會讓脂肪肝情形愈來愈嚴重。

長安醫院肝膽腸胃科許鈺銓醫師說,FibroScan肝纖維化掃描儀檢查,是一種快速且非侵入性、無痛的篩檢,尤其能將脂肪肝、肝纖維化以數值的方式呈現,醫院8月份替民眾進行免費檢查,共有200多位民眾預約受檢,結果有72.5%的民眾檢查出脂肪肝,且有3.9%民眾有肝纖維化情形,顯示國人肝病情況不容小覷。

長安醫院許鈺銓醫師提醒,長期嚴重的脂肪肝恐演變成不可逆的肝纖維化、肝硬化,建議民眾應改變飲食習慣、減重。(記者陳建志攝)

許鈺銓醫師說,脂肪肝會造成肝臟慢性發炎,研究並發現長期嚴重的脂肪肝容易演變成不可逆的肝纖維化甚至肝硬化,民眾應多加留意體重及飲食習慣,若有酗酒習慣的民眾更要戒酒,才不會加速肝臟的負擔。不過若有脂肪肝也無需過度驚慌,經由專科醫師診治並調整飲食,適度運動及控制體重即可遠離脂肪肝。

許鈺銓醫師說,因生活型態及飲食習慣的改變,國人脂肪肝盛行率約3成,這次檢查因區域性,加上受檢的人大多是老人家及有慢性病,常出入醫院的患者,因此比例相對較高,不過脂肪肝人口持續攀升的趨勢是一致的,因此呼籲民眾要定期做肝病檢查,尤其是「40歲以上」、「BMI≧24」、「腰圍男>90、女>80」的民眾更要注意自己肝臟的健康狀況,定期接受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