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雄長庚發現過敏不會影響孩童IQ及注意力 卻造成家長身心壓力

2020/09/10 13:48

高雄長庚兒童過敏免疫科醫師郭和昌(中)與兒童心智科醫師王亮人(右)共同研究發現過敏不會影響孩童IQ及注意力,卻造成家長身心壓力。圖左是高長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主任張鈴偲。(記者方志賢攝)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台灣兒童過敏疾病在過去30年來增加了20倍之多,不少鼻子、皮膚過敏孩子,經常動來動去,常被認為過動、注意力不集中,高雄長庚醫院對過敏兒及家長,經3年的專業問卷評估研究,發現過敏不會影響孩子的IQ、理解力,也沒有造成注意力不足及過動現象,反倒是孩子過敏症狀愈多,會增加父母等照顧者的身心壓力,醫師呼籲多了解過敏孩子外,孩子家長也需要多關懷及諒解。

高雄長庚醫院兒童過敏免疫科醫師郭和昌表示,過去30年台灣兒童過敏疾病增加20倍之多,現在幾乎5個孩子就有一人氣喘,約50%孩子有鼻子過敏、皮膚過敏約佔12%,這些過敏孩子因鼻子、皮膚不舒服、常動來動去,過去資料發表都用健保資料庫,有點症狀就認為是注意力不集中、過動,而不是透過專業問券調查。

本身也是護理師的吳小姐述說過敏孩子身體的不適及自己承受的壓力。(記者方志賢攝)

郭和昌說,他與兒童心智科醫師王亮人共同研究,長達3年專業問卷研究過敏兒在神經發展功能與健康兒童有無差異,以及是否會造成主要照顧者的心理問題。該研究成果9月發表於國際期刊「科學報導(Scientific Reports)」。

這項研究共收案191位1到14歲兒童與家長,其中109位平均年齡6.8歲的過敏兒及82位平均年齡6.3歲的健康兒童,並依據其年齡進行認知發展(IQ)及注意力缺陷過動症量表評估,同時也評估其主要照顧者(其中媽媽佔76%、爸爸17%,另外6%是祖父母或其他親戚)以(華人健康量表 (CHQ-12)及家庭功能評估表 (APGAR))進行評估。

王亮人說,109位過敏兒中,罹患過敏性鼻炎、氣喘、異位性皮膚炎、蕁麻疹的比例分別是87.2%、74.3%、29.3%和8.3%,經過專業問卷分析後,這些過敏症狀不會影響孩子的IQ、理解力,也沒有造成注意力不足及過動症狀。

王亮人說,反倒是孩童過敏性症狀越多,其家長心理承受壓力越大),其中近20%的孩子同時有三種以上過敏疾病,但無論過敏疾病的多寡均不影響孩子的智能發展,卻是家長的壓力來源。

高長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主任張鈴偲也表示,根據這項研究孩子過敏症狀愈多,會增加照顧者的身心壓力,她有氣喘的小病患住在小琉球,當地醫療資源照較貧乏,家長就很擔心孩子半夜突然發作,怎麼辦?現在治療過敏藥物很先進,治療狀況很好,可給照顧者正面鼓勵。

擁有3個孩子吳小姐,本身也是護理師,她2個兒子有異位性皮膚炎等問題,皮膚常紅疹、搔癢、脫屑等症狀,親朋好友好意提供偏方,卻讓她不知怎麼回應,甚至遭質疑「護理人員為何把孩子照顧成這樣?」讓她承受無比的壓力,所幸接受治療,孩子過敏症狀已改善許多。

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其皮膚常紅疹、搔癢、脫屑等症狀。(圖吳小姐提供)

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皮膚常起紅疹,接受治療後症狀改善。(圖吳小姐提供)

相關影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