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足月新生兒呼吸窘迫 竟是超罕見先天性心臟病

2020/09/09 18:20

一名足月的寶寶罹患發生率僅10萬分之一罕見先天性心臟病「心內型全肺靜脈回流異常」,讓醫師直呼「可能罕見到醫學中心都搶著想治療」。(取自賴俊維臉書粉專)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日前一名足月的寶寶出現呼吸窘迫,醫護人員給予呼吸器和抗生素治療,仍未完全好轉,經過超音波進一步檢查,竟是發生率僅10萬分之一罕見先天性心臟病「心內型全肺靜脈回流異常」,讓醫師直呼「可能罕見到醫學中心都搶著想治療」。

新竹縣東元綜合醫院兒童心臟科主任賴俊維在臉書粉絲專頁「賴俊維醫師 - 赤子之心臨床隨筆」上發文表示,東元醫院有新竹縣最好的新生兒病房團隊,因此只要加護病房床位允許,有提供周邊婦產科診所「外接病嬰」服務。

他回憶,那天外接了一個呼吸喘唇色發紫的嬰兒回來,檢查後發現有持續肺動脈高壓及懷疑肺部感染,馬上給予呼吸器支持和抗生素治療。可是治療幾天後雖然越來越好,但病情卻沒有如賴俊維預期的完全好轉。

為此,賴俊維感到疑惑,他指出,一般足月嬰兒的呼吸問題,治療幾天後都可以完全好的,但這個寶寶卻沒有。雖然家屬表示產前的高層次超音波檢查沒有異常,賴俊維仍然懷疑嬰兒可能有先天性心臟病。經過仔細超音波檢查之後,發現是罕見先天性心臟病「心內型全肺靜脈回流異常」,立刻轉送到醫學中心安排開刀。

什麼是「全肺靜脈回流異常」?賴俊維解釋,是一種很罕見的先天性心臟病,發生率約為全活產嬰兒中的萬分之0.6;在所有先天性心臟病中也只佔約百分之一。他指出,全肺靜脈回流異常還區分為4型,分別為:

心上型(50%):肺靜脈匯合後向上走,經由無名靜脈回到上腔靜脈,最常見。
心下型(25%):肺靜脈匯合後向下走,流經橫隔膜再與肝門靜脈系統相連。
心內型(15%):肺靜脈匯合後流到冠狀竇,或直接進入右心房。
混合型(10%):同時存在上述任兩型之情況。

賴俊維說,要透過產前高層次超音波檢查出「全肺靜脈回流異常」非常困難,根據2012年發表的論文,統計19家位於英國、愛爾蘭和瑞典的424名病例,發現只有1.9%的病嬰有被產前診斷。嬰兒出生後如有懷疑此種先天性心臟病,診斷需依靠小兒心臟科醫師使用超音波檢查;另外也可用電腦斷層血管攝影幫助診斷。

賴俊維表示,「全肺靜脈回流異常」的治療方式為外科手術矯正,一旦做出診斷並且使患者生命徵象穩定時,就應立即進行手術。手術後30天內死亡率約小於10%,至青春期成年後的存活率約85%,大都可以正常生活。術後追蹤須注意是否再發生肺靜脈狹窄,約有10%患者需2次開刀;也要注意心律不整的併發症。

他指出,心內型全肺靜脈回流異常是很罕見卻嚴重的先天性心臟病,如無接受治療的嬰兒在一歲內有高達80%以上的死亡率。寶寶出生後一定要有小兒心臟科醫師和新生兒加護病房團隊的完整照護,才能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