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苗醫用低溫療法救命 瀕死病患康復「走」出醫院

2020/09/09 11:12

苗栗醫院加護病房今年引進全身包覆式合併中心體溫監測之低溫療法,取代之前採用冰毯,能精準監測並控制病患降溫與回溫的所有過程,增加低溫治療的有效成功率,並降低回溫過程中可能造成的風險。(圖由苗栗醫院提供)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F1賽車的德國「車神」舒馬克滑雪摔傷,腦部重創,醫師用低溫治療減輕他的腦壓,讓他得以再度清醒;南韓三星集團總裁李健熙突發心臟病,手術完後,醫師也用低溫療法減輕他腦部缺氧的後遺症。衛生福利部苗栗醫院也利用低溫療法助瀕死病患,並康復「走」出醫院,順利回到工作崗位上。

苗栗縣1名有氣喘病史的43歲男性,日前凌晨在家中突然呼吸急促,由家人陪同前往苗栗醫院急診求治,到急診時嚴重呼吸急促導致說話困難,臉色發紺,血氧濃度更是急速下降至79%,於是急診醫師即刻施予緊急氣管內管插管,隨後於收治加護病房。

苗醫加護病房主任陳俊偉指出,病患送至加護病房不久,依然呈現重度昏迷,昏迷指數僅有3分,且瞳孔放大無光反應,呈現心跳停止確定無脈搏跳動狀態,加護病房團隊立即對病患施予心肺復甦術,急救過程中,病患心電圖持續呈現電機械分離PEA (pulseless electric activity),俗稱無脈搏性電器活動,經過10分鐘的心臟按摩與反覆的急救藥物處置,最終病患恢復脈搏。

陳俊偉說,因急救過程全身器官組織皆處於嚴重缺氧狀態,急救後容易引發多器官衰竭,其中又以大腦半球缺氧所導致的缺氧性腦病變最為令人擔心,因為大腦神經元壞死無法再生,缺氧的代價通常容易導致病患急救後的神經損傷後遺症,甚至恐有成為植物人的風險,因此也輔助施以低溫療法。

陳俊偉表示,目前低溫療法在研究及臨床上運用上已經相當盛行,低溫療法能改善心跳停止的病人死亡率及減少神經損傷的後遺症,尤其苗栗醫院加護病房今年引進全身包覆式合併中心體溫監測之低溫療法,取代之前採用冰毯,能精準監測並控制病患降溫與回溫的所有過程,增加低溫治療的有效成功率,並降低回溫過程中可能造成的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