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國健署「孕期好週到」 助準爸爸調適心理壓力

2020/09/08 16:09

適時給予另一半鼓勵以及支持,都可以有效降低孕期產生的焦慮感;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迎接新生命的到來,是一項充滿挑戰的任務,對於新手爸媽來說,更是一項有著滿滿驚喜的大挑戰,對於如何調整生產過程中所產生的心理壓力而緊張不安,國健署推出「孕期好週到」,將孕期切分成4個時期,來一步步的幫助新手爸爸們提升自己的心理健康,也讓新手爸爸們學習如何幫助另一半調適身心狀態喔!

「孕期好週到」 新手爸媽攜手互助

●宣告期

這個時期不容易體會到因為懷孕伴隨的身心理變化,對準爸爸來說會比較缺乏參與感,對於懷孕過程和寶寶會有較多的擔心。這個時期準爸爸應該要避免過度想像,多給予另一半情緒支持與協助,放鬆期待寶寶的到來,.也可以增加懷孕知識,協助另一半調適孕期的不適。

停滯期

能感覺到胎動,漸漸能夠想像寶寶的樣子和自己身為父親的形象,但因為孕婦和寶寶較為緊密,可能會有被忽視的感覺。這時期準爸爸應多聆聽另一半的感受和想法,也可以參與產前衛教課程,學習促進孕期過程舒適的照護方法。

●焦點期

隨著預產期的到來,面對另一半和寶寶的焦慮、擔心再度浮現,也會對於未來的經濟壓力感到負擔。焦點期的準爸爸要多陪伴另一半的身邊,或是找親友陪同出門,且要避免出遠門,準爸爸也該學習如何確認產前徵兆,參與配偶生產前的準備工作,建立家庭聯繫網,適時尋求幫助。

●產後期

照顧寶寶的心力與體力耗竭,也面對著新成員加入所增加的財務壓力。此時的準爸爸已經正式成為了新手爸爸,與另一半想處應少責備多體諒,互相支持以及協調育兒分工,遇到問題更應該及時尋求家庭成員或是托嬰中心之協助。

對於新手爸媽面臨的問題,政府也提供許多資源如保母系統、托嬰中心、寶寶存摺、生育及托育資源補助,遇到相關問題也可以向這些機關尋求幫助,或是撥打孕產婦關懷專線0800-870-870(抱緊我 抱緊我)。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