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情影響 奇美醫院子宮頸癌抹片檢查下滑近兩成

2020/09/08 13:08

奇美醫學中心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蘇若荃建議,女生發生性行為後3年應開始檢查,若連續3年檢查結果都正常,可每3年接受一次檢查,而30歲以上婦女可把握機會完成每年1次的免費篩檢。(記者萬于甄攝)

〔記者萬于甄/台南報導〕子宮頸癌為婦女常見的癌症之一,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統計,子宮頸癌死亡率在女性十大癌症中占第7位,因此,政府給付30歲以上婦女每年都可免費接受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但今年因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影響,篩檢人數竟有下降趨勢。

奇美醫學中心指出,往年平均每個月約有1000多位接受子宮頸癌抹片檢查,但今年疫情爆發後,4、5月期間接受檢查的人數相較於去年同期減少15至18%,在民眾疏於檢查的同時,可能錯失了提早發現與提早治療的機會。

奇美醫學中心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蘇若荃表示,根據資料統計,子宮頸抹片篩檢可早期發現癌前病變,並降低約70%的子宮頸癌死亡率,不過,台灣仍有不少婦女因對篩檢過程不了解,而害怕內診檢查,在國內疫情相對穩定的現在,民眾應該要把握機會完成子宮頸抹片篩檢。

她提到,曾有名62歲的賴姓婦人,因身邊有朋友被診斷出子宮頸癌後,才鼓起勇氣到醫院接受子宮頸癌抹片篩檢,結果就被診斷出中度癌前病變,好在接受手術治療後,追蹤至今目前未有復發跡象。

蘇若荃呼籲,在大家落實防疫新生活的同時,也不可忽略癌症篩檢的重要性,建議女生發生性行為後3年應開始檢查,若連續3年檢查結果都正常,可每3年接受一次檢查,而30歲以上婦女可把握機會完成每年1次的免費篩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