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0歲保全員喜好生冷食物 感染「李斯特菌」引發腦膜炎

2020/09/08 10:16

感染科醫師王堯顯指「李斯特菌」是法定傳染病,嚴重會造成敗血症、腦膜炎。(記者方志賢攝)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高雄市一名60歲保全人員,平時喜歡吃冰涼及生冷食物,因高燒39度就醫,經抗生素治療5天後仍持續發燒,進一步血液培養結果感染罕見的「李斯特菌」,患者加上頸部僵硬、意識混亂、步態不穩等問題,醫師懷疑「李斯特菌」引起腦膜炎,經脊椎穿刺取腦脊髓液檢查後確認,調整抗生素治療後,發燒、步態不穩獲改善,順利出院。

高雄健仁醫院副院長暨感染科主任王堯顯表示,「李斯特菌」是法定傳染病,一旦感染死亡率高達30-35%。主要透過食用受到「李斯特菌」汙染的食物或水源而感染,易受感染的食品包括生菜沙拉、即食食品、加工肉類製品、熱狗、乳酪、奶油、沙拉醬及未經適當殺菌的牛奶及冰淇淋等。

患者經血液培養結果感染罕見的「李斯特菌」。(圖健仁醫院提供)

王堯顯說,年長者、免疫力低下的族群、孕婦、胎兒及新生兒有較高風險感染「李斯特菌」,嚴重會造成敗血症、腦膜炎,並呈現發燒、頭痛、頸部僵硬、意識混淆、失去平衡感、痙攣等症狀。

患者有糖尿病史,因高燒未退、下肢無力有步態不穩等問題就醫,抽血檢查發現白血球、發炎指數及肝功能偏高,醫師評估後收治加護病房使用抗生素治療。

患者接受抗生素治療5天後,仍持續發燒,經血液培養結果發現他感染「李斯特菌」,患者加上有頸部僵硬、意識混亂、反應變慢、步態不穩等問題,醫師懷疑「李斯特菌」引起的腦膜炎,經脊椎穿刺留取腦脊髓液體檢查後,確認為腦膜炎。

王堯顯說,醫師調整抗生素治療後,患者發燒狀況改善,下肢無力及步態不穩的問題也好轉,住院25天後順利出院,並返回工作職場。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