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翁C肝致肝腫瘤6.7公分 順利切除

2020/09/07 14:54

外科醫師蔡家揚指出,病人的左肝透過電腦斷層照出6.7公分的腫瘤。(圖由苗栗醫院提供)

[記者張勳騰/苗栗報導]苗栗縣82歲謝老先生,因腹部不適在診所看診服藥近一個月,仍未見改善,經到衛福部立苗醫肝膽腸胃科內科就診,發現他有C型肝炎,甚至已有6.7公分的肝臟腫瘤,轉至外科進行肝切除,手術後恢復良好,已康復出院,後續將做C肝治療及定期追蹤檢查。苗醫指出,這也是院方首例肝切除手術。

苗醫新進外科醫師蔡家揚指出,肝切手術與肝臟移植是根除性療法,一般而言,腫瘤超過3公分就不適合做肝癌消融術及酒精注射治療,因考慮到患者的年紀較大,也不適合做肝臟移植,若是病人不考慮手術,腫瘤可做動脈栓塞治療。

蔡家揚表示,肝臟是沉默的器官,一旦出現明顯徵兆,通常已經是肝癌末期,因此,若有B、C肝炎及酒精性肝硬化,最重要的是每3到4個月要做定期檢查,這樣才能在腫瘤小的時候及早治療,若是等到有症狀時才就診,有些腫瘤已經9~10公分,甚至破裂,這種情況通常治療效果都不好。

蔡家揚指出,若是有肝硬化或是有長過腫瘤的病人,分為高危險群、超高危險群,開刀順利恢復後也是超高危險群,須每3~4個月回診定期做超音波及抽血檢查,一般切除成功若在兩年內沒有復發,5年的存活機會大約是7成。

蔡家揚提醒民眾,若有長期喝酒、肝功能異常、BC型肝炎、肝硬化病史,建議3至6個月要到肝膽腸胃內科定期抽血及超音波追蹤,才能達到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效果好的目標。

此外,健保自108年1月起全面給付C型肝炎全口服新藥治療,苗醫配合政策積極推動C肝篩檢與治療,去年就有115位民眾申請C肝新藥治療,且已全部完治成功,今年截至8月底,也有69位民眾申請治療,其中52位已完成用藥療程,持續做後續的追蹤照護,成效良好,洽詢專線:037-261920轉2103或2104。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