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推估全國逾121萬人有情緒困擾 疫情影響以經營者最多

2020/09/06 14:00

全國自殺防治中心執行長廖士程說明最新自殺防治情形。(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全國自殺防治中心今日公布最新「心理健康及自殺防治認知與行為」電話調查結果,今年全國約有5.9%民眾有情緒困擾,推估約121.6萬人,值得注意的是,過去以無業族群最大宗,但今年則是經營者最多,可能受到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影響。

全國自殺防治中心每年進行15歲以上民眾的「心理健康及自殺防治認知與行為」電話調查,最新透過心情溫度計(BSRS-5)檢測民眾心理健康顯示,今年全國約有5.9%民眾有情緒困擾,推估約121.6萬人,與2019年調查相比,具有情緒困擾的民眾比率從8.3%下降至5.9%。

不過,全國自殺防治中心執行長廖士程表示,不同於過去,有情緒困擾者以15至24歲、無業待業等族群為主,今年則是25至34歲與45至54歲、經營者等為主。

廖士程指出,今年也針對武漢肺炎的影響進行調查,發現15歲以上民眾,約45.4%表示自己過去一個月以來因疫情關係感到壓力,其中,24.8%為日常生活壓力、23.4%為工作/經濟壓力、18.7%為心理健康壓力、17%為身體健康壓力、10.8%為家庭人際壓力。

廖士程提到,進一步分析主要受影響的族群,以經營者等、專業人員最多,其次是無業待業,再來則是自由業。

台灣自殺防治學會理事長李明濱強調,台灣在全民共同努力下,已挺過首波的心理社會衝擊,但不要輕忽疫情的長期壓力,仍要同心協力邁向疫後心理重建。

在自殺想法方面,15歲以上民眾約12.1%一生中曾經出現自殺想法,推估約247.4萬人,並有2.2%曾於一年內認真想過要自殺,推估約44.3萬人。

廖士程強調,自殺是可以預防的,提醒自殺防治守門人有1問「主動關懷與積極傾聽」、2應「適當回應與支持陪伴」、3轉介「資源轉介與持續關懷」等3步驟,就有機會可以防止悲劇的發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