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跟鞋擠壓「拇指外翻」逾20年 切骨轉位手術讓她不再寸步難行

2020/09/04 20:32

楊維宏醫師指出,長期穿高跟鞋,壓力集中於大腳趾造成外翻;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45歲的王小姐每天穿至少5公高的高跟鞋20年,罹患拇指外翻,大腳趾中度外翻,吃止痛藥並改穿平底鞋有改善,但工作常穿高跟鞋,今年6月接受切骨轉位手術,現在能再穿高跟鞋了,台中醫院骨科醫師楊維宏建議要避免拇指外翻,仍應減少穿高跟鞋,常穿高跟鞋除了會拇趾外翻也容易罹患足底筋膜炎。

楊維宏指出,王小姐從年輕時就常穿高跟鞋,擔任中階主管的她在上班時都穿5公分以上的高跟鞋,偶爾感到腳趾疼痛紅腫,不以為意,後來大腳趾外翻更突出,隆起的骨頭腫得像骨瘤,一確就疼痛劇烈,穿鞋後痛得更厲害,無法走路。

楊維宏說,大腳趾外翻治療,需視疼痛與變形程度而定,目前手術超過百種,門診約有1至2成患者較常使用切骨轉位術,是將大腳趾內側骨突出處切除修平,再把腳掌骨的遠端切斷後推入轉位,最後打上骨釘固定縫合,約3個月可復原穿鞋行走。

楊維宏醫師指出王小姐長年穿高跟鞋,造成大拇指外翻,大拇指及第一腳掌骨關節(箭頭處)向外彎曲,骨頭降起、疼痛。(記者蔡淑媛攝)

楊維宏說,穿著高跟鞋時壓力會集中於大腳趾、小腳趾及足底,長期穿高跟鞋除了大腳趾外翻,出現疼痛、腫脹,也會長腳繭、容易足底筋膜炎。

他建議,大腳趾外翻初期建議患者,嘗試更換合適的鞋子,改穿鞋頭較寬大的鞋子,或是選擇強調支撐的鞋款,鞋底內緣線條比較直,內側足弓的包覆完整,同時鞋底是弧形設計前端往上翹起,但是不易彎折,有較好的保護功能,8成患者經換鞋後能有效改善疼痛。

楊維宏建議,愛美也要兼顧健康,盡量避免長時間穿高跟鞋久走、久站,腳趾外翻才不會越來愈嚴重,如果必須穿高跟鞋,應減少穿著時間,注意走路姿勢、多按摩、泡溫水、抬腳休息。

楊維宏醫師指出,長期穿高跟鞋,壓力集中於大腳趾造成外翻。(記者蔡淑媛攝)

王小姐大腳指外翻接受切骨轉位手術後,外翻腳趾恢復正常。(記者蔡淑媛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