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新冠病毒抗體 冰島研究︰可在人體內維持4個月

2020/09/03 15:09

冰島研究顯示,9成以上感染新冠病毒康復者,抗體可在人體內維持4個月;圖為情境照。(彭博社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全球大流行,香港日前出現二次感染個案,令人憂慮康復者的抗體持續時間短,難抵禦病毒再次入侵。冰島研究顯示,9成以上感染新冠病毒康復者,抗體可在人體內維持4個月。

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在臉書粉絲專頁「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吳昌騰醫師」指出,9月1日,由冰島deCODE Genetics的研究團隊刊登於《新英格蘭醫學雜誌》(NEJM)的一篇最新研究說明,冰島90%以上的新冠肺炎患者在確診後體內抗體水平上升,隨後保持穩定,前後持續長達4個月的時間。

吳昌騰表示,該研究團隊收集30576個冰島人(佔冰島總人口的8.4%)的血清中抗體進行檢測。研究團隊將血清樣本進行6種抗體檢測,包含2種泛免疫球蛋白。

研究調查結果︰大約有0.9%的冰島人口被感染了新冠病毒。而感染的致死率為0.3%。
在確診感染者中,56%曾接受qPCR實驗室檢測並被證實感染;有14%發生在隔離群體中,30%發生在隔離區以外的群體中。因此冰島有44%的新冠病毒感染者先前未被診斷。

吳昌騰指出,此研究重點在研究報告指出,從新冠病毒感染中恢復過來的1797名患者中,接受檢測的1215名患者中有1107名(91.1%)是血清抗體陽性,而且通過qPCR診斷後的2個月內,患者抗病毒抗體水平增加,兩個月後則保持平穩水平。在隔離人群中,有2.3%呈血清陽性。在未知接觸者中,有0.3%為陽性。

吳昌騰表示,或許這篇研究僅是來自冰島一個國家的研究對象,在世界其他人口多樣化的地區,研究結果有可能不一樣,但對照先前的研究,冰島deCODE Genetics團隊這項新的研究發現,可能會對人類再次感染新冠肺炎的風險和新冠肺炎疫苗的耐久性產生一次新的審視評估。

不過,吳昌騰提醒,NEJM同一時間發表的一篇社論馬上警告說,目前還是不清楚恢復健康的新冠肺炎患者體內的抗體是否能保護他們免受再次感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