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腦部重創仍成數學奇才 印度青年靠心算和解謎復健大腦

2020/09/02 22:24

年僅20歲的巴努‧普拉卡什曾經歷意外事故而重傷不起,但透過數學和解謎持續復健大腦,如今已成為首位奪得世界心算錦標賽金牌的亞洲人。(翻攝自BB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人對於「天才」的直觀反應不外乎高智商、學業優秀、表現卓越等,但不少被稱作天才的人卻不是這麼認為。例如,年僅20歲的巴努‧普拉卡什(Neelakantha Bhanu Prakash)雖然是首位奪得世界心算錦標賽金牌的亞洲人,而且算速屢破世界紀錄;但他其實曾經歷意外事故而重傷不起,差點面臨認知障礙,不過他卻能化痛苦為助力,因此才有如今的優秀表現。

數學有如「體育活動」 活絡大腦+激發潛能

BBC報導,這位來自印度的數學年輕奇才在今年8月15日倫敦「智力奧林匹克大賽」(Mind Sports Olympiad),以超速心算能力打敗了來自13個國家的29名對手,而且只花了26秒,就心算出869,463,853乘以73的答案。

據了解,巴努的心算速度比一般人快10倍,因此有了當前「世界最快人體計算機」的稱譽。但巴努表示,自己的神速心算能力其實得來不易,而是經過「有組織的長時間練習」。

對他來說,數學就像是一項腦部的「體育活動」,就像百米短跑一樣,計算和數學可以活絡刺激大腦,可以讓人認識到自己的真正潛能,帶來啟發和鼓勵。

但巴努也強調,自己絕非旁人口中的「天才」。「對我而言,『天才』一詞還不夠精確,因為它並未包含努力和經驗,而是一種無中生有的狀態。」

一度面臨認知障礙危機 靠數學復健大腦

巴努指出,自己在數學領域的表現並非與生俱來,而是源自於一場車禍事故。巴努回憶道,5歲時的意外事故導致他頭部重創,需進行多達85針的縫合手術,術後更昏迷一週;當時主治醫師甚至提醒父母親,他可能因創傷終生都會面臨嚴重的認知障礙。

但這個壞消息並未讓他就此放棄。在臥床不起長達一年的期間,為了讓腦筋保持活躍,巴努陸續學習下棋、解謎甚至開始接觸心算與計算,因此跟數學結下了不解才緣。「目前我對當時創傷仍記憶猶存,那段時間更是我此生最痛苦的經歷;在當時,唯有透過數字和益智遊戲才讓我自己變得更好。」

巴努至今已破50項印度新紀錄、4項世界紀錄;他希望自己的故事能夠激勵更多人願意接觸並學習數學,同時也在2018年間創立了一間藉由算術遊戲追蹤認知能力發展為目標的教育機構:「探索無限」(Exploring Infinities)。

他表示,自己的終極目標並不是成為一名數學家,而是能夠幫助更多人消除對數學的強烈恐懼。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