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腸癌術後沒追蹤 6旬男9年後長肝腫瘤

2020/09/02 17:28

衛福部南投醫院腸胃科醫師賴馨吾就患者病情說明。(南投醫院提供)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南投1名60歲男子因肚子悶痛,前來衛福部南投醫院就診,醫師安排了腹部超音波檢查,發現其肝臟有好幾處黑影,進一步安排檢查後確認是肝腫瘤,因患者很害怕開刀,在經醫師評估與討論後,安排肝臟穿刺切片檢查,證實男子的肝臟腫瘤竟是9年前罹患的大腸癌所轉移復發。

南投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陳筠方說,患者9年前曾罹患大腸癌第2期,當時在醫學中心進行手術,術後沒有不舒服的症狀便沒有再回診追蹤,直到這次腹痛就醫,安排檢查才發現肝臟冒出腫瘤,也凸顯定期健檢的重要性。

陳筠方表示,大腸癌很容易轉移至肝臟,但沒有確診就不能排除是肝癌的可能性,況且癌症轉移至肝臟,與肝臟本身癌化的治療方法並不一樣,透過肝穿刺檢查後,確診患者的肝腫瘤是大腸癌的癌細胞所擴散侵犯導致,當確認癌細胞來自大腸後,醫師便可針對大腸癌,擬定個別治療計畫,而患者目前也正積極接受標靶治療。

南投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賴馨吾也說,當血液及影像檢查無法得到確切答案時,就會考慮安排肝臟穿刺切片來確認病因、腫瘤性質或疾病之嚴重程度,肝臟穿刺切片是使用組織穿刺針,透過超音波進行定位之後,從腹部進入取出一丁點肝臟組織來進行檢查,且傷口極小,不會有特別不適的感覺,隔日就能出院,患者也無需透過開刀即可進一步了解病情,幫助醫師診斷,並能夠選擇最適合的治療方式,進而達到控制、穩定病情的目的。

衛福部南投醫院在更換軟硬體設備,煥然一新後,也達到提升醫療品質目的。(南投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