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時候胖很危險! 13歲少年體重89公斤已有脂肪肝

2020/09/02 14:40

醫師戴季珊提醒家長,不要以為小時候胖沒關係,體重過重也會影響孩童健康。(書田診所提供)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一位13歲少年體重一直過重,過去1年多因升學壓力加上疫情,整天都待在室內,並靠吃零食放鬆。他在一年半增加13公斤,體重89公斤、BMI值高達31.5,檢查才知道已經有脂肪肝。醫師提醒家長,別誤以為小時候胖沒關係,肥胖是最常見的兒童肝病成因。

書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戴季珊說,脂肪肝是過多脂肪堆積於肝臟,所造成的慢性肝臟疾病,成人與兒童都可能得到。肥胖是最常見的兒童肝病成因,脂肪肝盛行率約佔整體兒童與青少年族群的7%,或肥胖兒童的34% 。戴說,脂肪肝疾病可依據嚴重程度,分為脂肪肝無肝細胞損傷、脂肪肝合併肝細胞發炎損傷,以及最嚴重的肝硬化。大部分罹患非酒精性脂肪肝疾病的孩童不會有症狀,少數可能有右上腹痛、非特異性症狀,像是腹部不適或容易疲累。

戴季珊說,如果小時候就有脂肪肝,長大換肝機會會增加。研究顯示,單純脂肪肝的預期壽命與一般正常人一樣,但是脂肪肝合併肝細胞發炎損傷者,約有1/3病人可能會進展為纖維化或肝硬化,後續更可能引起肝癌的發生。戴說,長期脂肪肝還可能引起肝炎、肝纖維化、肝硬化,甚至提高未來肝臟衰竭、肝癌、換肝機會。

戴季珊說,要治療非酒精性脂肪肝疾病,體重控制是唯一治療方式,患者要藉由生活型態改變與飲食控制來達成,通常控制3至12個月,就能有效改善肝功能與脂肪肝嚴重程度。改變生活型態包括增加體能活動、養成運動習慣、減少靜態活動,降低使用3C產品時間。飲食控制方面,要攝取適當的食物份量,並減少高糖、高熱量、油炸食物。

戴季珊也提醒家長,不要以為小時候胖沒關係,體重過重也會影響孩童健康。肥胖可能引起脂肪肝、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動脈硬化等症狀。若孩童有肥胖問題,甚至已有脂肪肝時,應儘快就醫,並定期追蹤。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