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大腸癌發病率呈現年輕化趨勢! 研究:跟現代飲食西化有關

2020/09/02 10:42

國外研究紛紛指出,近年來全球結腸癌與直腸癌患者已出現了年輕化的趨勢,且發病率正逐年升高;圖為情境照。(圖擷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漫威超級英雄系列電影《黑豹》(Black Panther)男主角查德威‧克鮑斯(Chadwick Boseman)力抗大腸癌4年仍不敵病魔,享年43歲,消息一出讓全球影迷深感不捨。據了解,歐洲與中國均有研究指出,近年來全球結腸癌與直腸癌患者已出現了年輕化的趨勢,且發病率正逐年升高。

根據BBC報導,結腸癌與直腸癌一般統稱為大腸癌;主要是當腸細胞生長速度過快,形成腸息肉後並發生癌變,就成為腸癌腫瘤。而大腸癌典型症狀一般包括:

●排便習慣不斷改變,且伴隨劇烈腹痛。
●排便時經常性出血,卻沒出現痔瘡等症狀。
●進食過程中經常出現腹痛或腹脹。
●上述症狀會導致個人食量銳減,體重進而減輕。

飲食習慣西化 易造成腸道疾病甚至癌變

據悉,於去年分別刊登在《英國醫學期刊-胃腸病專刊》(BMJ Gut)的荷蘭研究與發表在《刺胳針‧胃腸肝病學》(Lancet G&H)期刊上的法國研究都曾明確指出,有愈來越多的50歲以下青壯年族群陸續被診斷出罹患大腸癌。儘管年輕族群中的病例總數目前仍相對偏低,但2篇研究都強調,20至29歲的發病率正急劇上升中。

雖然目前臨床研究還無法釐清主因,但研究人員推測,多半跟「飲食習慣」改變脫不了關係。因為現代人飲食西化,食物多趨於高蛋白、高脂肪、低纖維,這種相對不健康的飲食習慣易引發炎症性或息肉性腸道疾病。

大腸癌是我國罹患人數最多的癌症

在中國,大腸癌是當地9大常見惡性腫瘤之一。根據中國國家癌症中心去年發佈的《中國惡性腫瘤流行情況分析報告》,男性結腸直腸癌發病率排名第4,女性發病率則排名第3。重慶大學附屬腫瘤醫院胃腸腫瘤中心副主任張壽儒也曾公開示警,「大腸癌過去多發生在50歲以上的民眾,但近年來臨床上卻發現,30歲以下的青年白領罹患此癌的比例正逐漸升高,約佔總盛行率的10%。」

此外,張壽儒也提醒,與歐美國家相比,中國大腸癌患者的發病年齡明顯提前,目前已下修至45歲左右,較歐美國家提前至少12–18年。

而我國衛福部今年公佈的2019年國人十大癌症死因中,結腸和直腸及肛門癌名列第3,估計每年約超過1.6萬名新確診,相當於每10萬人中有42.9人會罹病,是罹患人數最多的癌症!國健署目前已提供50至74歲民眾,每2年1次的「定量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呼籲符合篩檢資格民眾應定期接受篩檢,早篩檢早治療,可望調降35%大腸癌死亡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