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豬牛開放》指瘦肉精可殘留0.01ppm恐比國際寬鬆 董氏提三主張

2020/09/01 13:12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主任許惠玉表示,國人紅肉攝取過多。(資料照)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日前宣布放寬開放美牛、美豬進口,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主任許惠玉今日針對美豬登台提出三項主張,包含一、國人紅肉攝取過多;二、反對豬肉內臟類進口;三、萊克多巴胺殘留容許量採用0.01ppm(百萬分之一濃度)恐較10ppb(十億分之一濃度)寬鬆,建議比照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使用10ppb或0.010ppm。

許惠玉表示,目前國人每個月豬肉平均食用量達3公斤,其實3斤就夠了,因此應該減少含豬牛羊肉等紅肉攝取,強調食用紅肉是造成大腸癌的原因,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建議一週紅肉食用量不應超過500公克,世界衛生組織也表示每攝取100公克紅肉,大腸癌風險可能會增加17%,且紅肉攝取也與大腦健康有關。

同時,許惠玉指出,反對豬肉內臓類進口,因為台灣攝食量與國際不同,尤其有心血管疾病的銀髮族是高風險群,銀髮族、孕婦常以豬肝、腰子等內臟作為進補之用,在做風險評估時會依據攝食量,此族群不能以平均值來看;吃得比較多但耐受力又較差。

此外,許惠玉認為,萊克多巴胺殘留容許量的標準應採10ppb或至少0.010ppm,主要是因為我國萊克多巴胺的殘留容許量是0.01ppm,而Codex的容許量是10ppb,從字面上看,0.01ppm=10ppb,但如果檢測結果是0.014ppm,換算後是14ppb,依據Codex的標準是不合格,但依我國標準0.01ppm可以依法判定合格,所以我國的容許量反而比Codex寬鬆,應與Codex一致採10ppb的標準,若一定要以ppm為單位,應訂為0.010ppm,就和Codex的10ppb一致。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