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旬男抽菸喝酒無異狀 照胃鏡揪食道癌初期

2020/08/31 18:01

大里仁愛醫院黃冠智醫師提醒,食道癌的高危險族群要定時接受胃鏡檢查,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市一名54歲曾姓男子,年輕時就有抽菸、喝酒習慣,不過未有不適情形,日前進行健康檢查時,接受無痛胃鏡的窄頻影像檢查,赫然發現食道有1公分的病變,並有不規則的微細血管型態,經切片檢查,確診是食道癌初期,所幸接受「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切除病灶後恢復良好,讓他鬆了一口氣。

大里仁愛醫院消化內科醫師黃冠智表示,食道黏膜並沒有「感覺接受器」,當腫瘤尚未侵犯至下黏膜時,幾乎沒有感覺,因此食道癌早期不痛不癢,直到出現體重減輕、貧血、吞嚥困難或是出血時,通常已經都是中晚期。

黃冠智表示,食道癌男女比例約為16:1,而抽菸、喝酒、吃檳榔是容易導致食道癌的高危險因子,其中任一項都會剌激局部黏膜產生病變,若3者都有,和一般人相比危險性更高達195倍之多。

黃冠智表示,食道癌可分成4期,治療方式與存活率因期別而不同,目前最有效的預防方法就是定期做胃鏡檢查,搭配光學模式與染色內視鏡,可讓診斷效果最大化,該名曾姓患者因早期發現,腫瘤尚未侵犯到肌肉層,決定利用內視鏡黏膜下切除術,把病變處完全刮除,5年以上存活率可達70~80%。

台中一名長期抽菸、喝酒男子,健檢接受胃鏡檢查,在胃鏡窄頻影像下發現黏膜病變(紅圈處),切片證實是食道癌初期。(記者陳建志翻攝)

黃冠智進一歩解釋,內視鏡一般是以白光觀察,窄頻影像則以濾光器濾掉紅光,並窄化頻寬限於藍光415 nm及綠光540 nm,經調整過的光源只能穿透淺層的黏膜,藍光主要被血紅素吸收而凸顯表面微血管型態,綠光則穿透較深而凸顯較深層的血管,觀察黏膜病變,因腫瘤組織會增加血管性,改變血管的型態,故窄頻影像可運用於鑑別腫瘤性病變,並預測侵犯深度。

因食道癌早期不易察覺,黃冠智建議,有食道癌家族病史、菸、酒、檳榔習慣超過10年,或是曾經罹患頭頸癌(下咽癌、口腔癌)患者,終其一生有20到30%會罹患食道癌,建議每年都要定期接受胃鏡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