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香港出現患者再感染 醫:康復者仍要防疫

2020/08/29 23:09

戴口罩、勤洗手等做好防疫措施,可以防範感染新冠病毒;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圖擷取自Unsplash網站)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持續在全球蔓延,至今已造成超過83萬人死亡,而香港大學研究人員8月25日在《Clinical Infectious Diseases》雜誌(臨床傳染病)發表研究指出,一名33歲男子在3月下旬首次感染新冠病毒,但142天後,似乎是在歐洲旅行時再次感染了新冠病毒,成為全球首宗重覆感染案例。

全球報告4例「二次感染」病例

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今天在他的臉書粉絲專頁「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吳昌騰醫師」指出,目前為止,全球共報告了4例新冠病毒「二次感染」病例,其中1例在香港,另1例在美國,其他兩例在荷蘭、比利時;香港這例是全球首例通過基因組測序證實的二次感染報告病例。

世界衛生組織(WHO)接著發表的科學簡報中也指出,沒有證據顯示一次新冠病毒感染就能帶來免疫,「發現人體內存在新型冠狀病毒抗體的實驗室檢測,需要進一步證實已確認其準確性和可靠性」。

吳昌騰指出,先前,許多人認為康復者具有抵抗再感染的免疫力,因為大多數患者都產生了血清中和抗體反應。但是擺在眼前的事實卻是,我們仍然不確定,康復者可以建立多少免疫力?免疫力可以持續多久時間?形成的抗體在防止再次感染方面發揮的作用如何?

新冠病毒抗體消失速度比SARS快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醫學院研究人員今年7月在《新英格蘭醫學》發表一項有關武漢肺炎抗體水平的小規模研究,研究人員發現患者體內抗體水平在約2個半月後就近乎減半,比SARS抗體消失速度還要快。這結果提醒我們對群體免疫以及疫苗可持續性需要保持謹慎態度。

吳昌騰說,如果再感染得到證實,意味著新冠肺炎康復者並不能保證終生免疫,新冠病毒可能像引發普通感冒的冠狀病毒一樣,在全球人群中持續存在,永遠不會消失;即使是新冠肺炎康復者,也有可能每年都要進行疫苗接種,需要戴口罩並勤洗手,乖乖地遵守保持社交距離等防疫措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