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雨後蚊子多 被牠叮一口5種傳染病恐上身

2020/08/28 16:26

常見蚊子傳播疾病。(健康網)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南部連日大雨,多處積水淹水,病媒幼蟲(孑孓)也跟著雨水蠢蠢欲動,加上即將開學,民眾應加強做好環境孳生源清除及做好防蚊措施。根據疾病管制署資料顯示,今年以來登革熱、日本腦炎病例頻傳,除了防登革熱、日本腦炎,常見的經蚊子傳播的疾病還有屈公病、瘧疾及茲卡病毒,而到底是哪種蚊子會傳播哪種疾病呢?讓我們一次搞懂牠!

埃及斑蚊會傳播登革熱、屈公病及茲卡病毒。(疾管署提供)

登革熱︰埃及斑蚊、白線斑蚊

台灣重要的登革熱病媒蚊為埃及斑蚊及白線斑蚊,臨床上重複感染不同型登革病毒,可引起宿主不同程度的反應,從輕微或不明顯的症狀,到發燒、出疹的典型登革熱,或出現嗜睡、躁動不安、肝臟腫大等警示徵象,甚至可能導致嚴重出血或嚴重器官損傷的登革熱重症。

今年國內累計72例登革熱,包含14例本土個案、58例境外移入,較去年同期的425例,明顯大幅縮減,更為近5年同期新低。

日本腦炎主要病媒蚊三斑家蚊。(疾管署提供)

日本腦炎︰三斑家蚊、環紋家蚊及白頭家

日本腦炎台灣流行季節主要在每年5至10月,病例高峰通常出現在6至7月。台灣以三斑家蚊、環紋家蚊及白頭家蚊為主要的傳播媒介,常孳生於水稻田、池塘及灌溉溝渠等處,吸血高峰為黃昏與黎明時段,國內染病個案住家周邊多有鴿舍、養豬場或禽畜場。

大部分的人感染日本腦炎後大多無明顯症狀,少數會有頭痛、發燒或無菌性腦膜炎,嚴重則可能出現意識改變、對人時地不能辨別、全身無力、腦神經功能損傷、輕癱等,甚至昏迷或死亡。

白線斑蚊會傳播登革熱、屈公病及茲卡病毒。(疾管署提供)

屈公病︰埃及斑蚊、白線斑蚊

傳播屈公病毒的病媒蚊主要為埃及斑蚊及白線斑蚊。屈公病的症狀與登革熱非常類似,但和登革熱與其他蚊子所傳播的傳染病不同的地方是,部分感染屈公病的病人會有持續數週的倦怠感,有些病患的關節會痛到無法行動,並持續數個月,因此「Chikungunya」在非洲的土著語言中,就是指「痛的將身體彎起來」。

屈公病毒感染者多數有症狀,包含突然發燒、關節疼痛或關節炎、頭痛、噁心、嘔吐、疲倦、肌肉疼痛或皮疹,且可伴隨結膜炎、腹瀉、畏光等非典型症狀,症狀持續約3至7天。屈公病較少見致死的案例,大部分患者在7至10天內可康復,少數患者從發病開始出現嚴重的關節痛,並持續數個月。

瘧疾︰矮小瘧蚊

瘧疾台灣地區主要病媒蚊是矮小瘧蚊,台灣自從1965年成為瘧疾根除地區後,除1972年北臺灣沿海,曾出現零星「當地新染病例」、1995年醫院內感染及2003年臺東出現兩例介入感染外,其餘的病例都是在國外感染後,在台灣發病確認的境外移入個案,每年境外移入病例大約10至30例,主要是在東南亞地區、非洲及大洋洲感染。感染瘧疾早期的症狀與流感類似,最主要的症狀為發燒、畏寒及顫抖接著冒冷汗。

茲卡病毒︰埃及斑蚊、白線斑蚊

台灣自2016年迄今共確診26例茲卡病毒感染症病例,均為境外移入,感染地多為東南亞國家。在台灣可傳播茲卡病毒的病媒蚊為埃及斑蚊及白線斑蚊。斑蚊一天叮咬人的高峰期約在日出後的1-2小時及日落前的2-3小時,此時外出要特別留意做好防蚊措施。

一般成人感染茲卡病毒後症狀輕微,孕婦感染茲卡病毒後可能導致胎兒小頭畸形或死亡,提醒孕婦及計劃懷孕婦女暫緩前往茲卡病毒流行地區;民眾如需前往,應做好防蚊措施,離開流行地區後請落實「1+6原則」:暫緩捐血至少1個月、男女無論有無症狀,都應採取安全性行為(全程正確使用保險套)及延後懷孕至少6個月,並落實自主防蚊措施至少三週。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