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治療輕微認知障礙有炫招!這帥男醫用魔術訓練作研究

2020/08/27 22:04

衛福部台南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李貫廷運用其擅長的魔術來研究治療輕微認知障礙者的成效。(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衛福部台南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李貫廷唸大學醫學系時,就喜愛魔術。曾於12年前在台灣魔術大賽奪得冠軍。他表示,魔術介入治療雖在失智症與失智前期的輕微認知障礙尚無相關文獻與研究,但魔術治療確有助改善憂鬱、提升自尊。他首次對輕微認知障礙病友辦魔術表演訓練班進行研究,希望這項研究在魔術治療上能有所收穫。

李貫廷指出,從正常老化進展到失智症有一個過渡階段稱作「輕微認知障礙」,患有輕微認知障礙的病友,在1年內發展成為失智症的比例約10-54%;每年約有10-15%發展成為阿茲海默症。可說是失智症前期的輕微認知障礙,目前尚未有根除的治療方法,要預防進展成為失智症,首重「3動2高」。

成大醫院防治失智症不遺餘力的白明奇醫師於2005年首次提出3動2高觀念,3動代表「心智活動」、「休閒活動」與「有氧運動」;2高是「高度學習」及多吃「高抗氧化」食物。

李貫廷認為,雖然門診醫師都會給病友這樣建議,但光靠病友在家有時很難積極且有效率的做到「3動2高」,因此提供1個有效率的介入方式就很重要。

衛福部台南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李貫廷(右)運用其擅長的魔術來研究治療輕微認知障礙者的成效。(記者王俊忠攝)

預防失智症上身 首重「3動2高」觀念

台南醫院長期以來對老人照護不斷創新推出許多照護模式,2017年加入預防及延緩失能照護計畫,領先成立抗衰弱中心,在今年推出新創的「抗衰弱一條龍服務」,其中抗衰弱檢測評估項目也包含失智症,透過衰弱檢測,不僅找出問題,還進一步針對各個問題,提供目前最有效且整合性的介入方法,包括營養師衛教諮詢、運動介入班與魔術表演訓練介入班等。

李貫廷說,魔術是門歷史悠久的表演藝術,最早可追溯到距今4000多年前的古埃及,隨著不斷演進,現今魔術主要透過操縱人們的注意力、感知和意識來產生不可思議的娛樂效果,可刺激腦部區域,許多文獻顯示魔術表演與認知科學具有相當的關聯性,所以值得應用在對輕微認知障礙者的治療。

台南醫院對輕微認知障礙病友們首次開辦魔術表演訓練班進行研究。李貫廷表示,在課程中除了教導病友製作道具,經由思考、討論,進一步做實際的魔術表演,首班課程即將結束,後續會評估介入成效。參與魔術介入班不僅能達到「3動2高」中的「心智活動」、「休閒活動」及「高度學習」,更有改善憂鬱情緒、提升自尊等好處,這些對患者認知功能都有正面的助益。

衛福部台南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李貫廷(右2)運用其擅長的魔術開訓練班來研究治療輕微認知障礙者的成效。(記者王俊忠翻攝)

相關影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