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這些藥物別與咖啡搭著吃 藥師:當心交互作用

2020/08/27 15:52

有些藥物不能與咖啡併服,可能產生交互作用。(資料照)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許多民眾都有喝咖啡習慣,不過咖啡若與藥物同時下肚,卻可能有交互作用。不過藥師提醒,咖啡因是一種中樞神經興奮劑,能暫時驅走睡意並恢復精力,可能與降血壓藥、避孕藥、胃藥產生交互作用,造成身體不適。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藥劑科藥師賴筳雅說,咖啡因是一種植物生物鹼,也是一種中樞神經興奮劑,可以暫時驅走睡意並恢復精力,咖啡因主要存在於咖啡、茶飲、可樂、巧克力與機能飲料等。食品藥物管理署建議,每人每天咖啡因攝取量要以不超過300毫克為原則,過多咖啡因會引起失眠和焦慮症狀。

賴筳雅說,有些藥物不能與咖啡併服,要特別留意。咖啡因作用在血管會使血管收縮,造成血壓增高,若同時服用降血壓藥物,藥物會與咖啡因競爭代謝,可能減少咖啡因在肝臟代謝,造成中樞神經作用增強,出現震顫、噁心、暈眩、頭痛、心跳加速、情緒焦躁、失眠發生機率增加。

咖啡也可能與胃藥、抗憂鬱藥產生交互作用,並增加咖啡因濃度,造成心跳加速、噁心、暈眩等不適。民眾若將口服避孕藥與咖啡併用,會使咖啡因代謝減慢,使體內咖啡因濃度增加,導致中樞神經興奮症狀。賴筳雅也提醒,服用鎮靜安眠藥期間最好不要食用含咖啡因成分的飲料,咖啡因會影響藥物的抗焦慮與安眠效果,可能讓患者服藥劑量增加。

賴筳雅提醒,服用藥物應配白開水服用,且吃藥後至少隔1小時再喝咖啡,服藥後也要注意身體狀況,如身體有不適症狀應盡速就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