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舒眠麻醉睡一下 腸胃鏡檢查不害怕

2020/08/28 17:00

腸胃鬧脾氣,定期安排腸胃鏡檢查揪出病灶,內視鏡檢查是最直接的工具;圖為情境照。(資料照,記者周湘芸攝)

〔NOW健康〕現代人經常三餐外食應酬多,擔心腸胃鬧脾氣,定期安排腸胃鏡檢查揪出病灶,內視鏡檢查是最直接的工具,大腸癌已連續12年高居國人10大癌症之首。根據國泰健檢2019年度資料顯示,每年有將近2萬人願意做無痛腸胃鏡檢查,由於腸胃鏡檢查具有侵入性,利用NBI窄頻影像內視鏡系統,使用二氧化氮(CO2)充氣系統,進行腸胃道檢查,檢查過程由腸胃專科醫師操作、麻醉專科醫師全程監控,透過舒眠麻醉,在類似睡眠狀態下完成檢查,能大幅降低對腸胃鏡檢查的恐懼。

國泰健檢麻醉科醫師葉珮安表示,所謂無痛腸胃鏡檢查,就是在檢查過程中,由靜脈注射全身麻醉的藥物,通常屬於短效,使受檢者處於中重度鎮靜,同時不能影響到自主呼吸狀況,類似睡眠的狀態,受檢者在檢查過程中不會感到疼痛、焦慮、躁動不安等狀況,而引發高血壓,心臟病發等問題,腸胃科醫師也不會受到情緒反應、肢體反抗等干擾,可以專心進行詳細的檢查。

內視鏡檢查除了有腸胃科醫師執行,麻醉專科醫師的角色也很重要,受檢者在舒眠麻醉下,麻醉科醫師必須確保受檢者呼吸道安全,執行麻醉並全程監控、調整藥量、觀察心跳、血壓及血氧濃度,通常這種全身麻醉,是不需動用肌肉鬆弛劑,也不會使用到氣管內管及呼吸器這些輔助設備。檢查結束約5至10分鐘後,受檢者很快就能恢復意識,而且很少有噁心嘔吐、暈眩頭痛、肌肉酸痛等後遺症。

葉珮安提到,這種無痛的胃腸內視鏡檢查,特別適用在腹部動過手術、有骨盆腔發炎病史、婦科子宮內膜異位沾黏、體型較胖或過瘦的受檢者,上述情形者因腸道沾黏或較為彎曲等因素,進行大腸鏡檢查的疼痛程度及時間都會增加,甚至有可能因為過度疼痛而放棄檢查,這時候就可以考慮以麻醉無痛的方式進行。

在安排檢查之前,首先會確認受檢者的病史,包括有無高血壓、糖尿病、心肺疾病、冠狀動脈疾患、中風、藥物過敏、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腹部手術等相關病史,並安排十二導程心電圖,胸部X光,交由麻醉醫師進行術前評估。由麻醉醫師親自執行,並全程照護的狀況下施行無痛胃腸內視鏡,其實安全性相當高,但是仍有部分情況需醫師評估或不建議施打麻醉者:

1.嚴重的氣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

2.最近半年內曾發生胸痛、胸悶、不穩定心絞痛、心肌梗塞病史。

3.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患者。

4.過度肥胖,BMI值大於35以上。

5.末期腎衰竭、洗腎病患。

6.嚴重的呼吸道感染,如肺炎等症狀。

7.懷孕期間,儘量避免接觸麻醉藥物。

葉珮安表示,如有上述狀況,務必要詳實告知麻醉專科醫師,進行風險評估和分析,才能針對個人的特殊狀況,選擇最安全恰當的檢查方式。如有家族病史、腸道瘜肉的體質,或是抽煙、喝酒、嚼食檳榔的習慣,都應該定期進行胃腸內視鏡的詳細檢查,如果發覺有不明原因體重減輕,腹痛、腹脹、食量銳減或排便出血等情況,更要積極就醫。千萬不要因為害怕,而逃避檢查延誤診治。

更多NOW健康報導
▸新冠不斷變異爆2次感染 張上淳:病毒棘蛋白成關鍵
▸全球新冠疫苗競賽 阿斯特捷利康抗體雞尾酒療法試驗中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