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人工果糖造成脂肪肝有原因! 美研究:腸漏症促使肝臟發炎

2020/08/26 19:30

高果糖玉米糖漿若攝取過量,在罹患脂肪肝前,恐會先誘發出「腸漏症」,進而造成全身慢性發炎;圖為情境照。(圖擷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為了吸引民眾主動購買,市面上許多的加工食品、甜食飲料多半會添加高果糖玉米糖漿。隨著人工果糖的使用越來越普及,不僅導致全球肥胖人數持續增加,而一些與器官炎症有關的疾病,如非酒精性脂肪肝疾病(即一般所稱的「脂肪肝」),其發病率也正不斷上升中。近期一項美國研究更明確指出,如果人工果漿攝取過量,在罹患脂肪肝前,恐會先誘發出「腸漏症」,進而造成全身慢性發炎。

《每日科學》(Sciencedaily)報導,美國聖地牙哥加利福尼亞大學(UCSD)醫學院藥理學教授麥可.卡林(Michael Karin)表示,脂肪肝是目前全球慢性肝病中最常見的病症;在美國,有多達1/3的人口深受其害。若沒控制好病情而惡化,恐會進一步轉變成肝硬化、肝衰竭以及肝癌等,甚至可能會因而致死。

卡林和他的研究小組透過當代先進的生化與代謝分析,發現高果糖玉米糖漿會促使肝臟中的脂肪明顯倍增,而且是葡萄糖的2-3倍多。隨著市面上的加工食品、甜食飲料消費量大增,脂肪肝的發病率更是出現了爆炸性增長。

人工果糖攝取過量 恐誘發腸漏症、脂肪肝

值得注意的是,這項刊登在《自然代謝》(Nature Metabolism)上研究還明確指出,人工果糖攝取過量與脂肪肝間的關係其實遠比過去所認知的還要更複雜。

研究團隊透過老鼠試驗來模擬美國青少年的相對果糖攝入量:每日攝食熱量中的21.5%是由果糖提供,而且幾乎多是漢堡、薯條、可樂等高油高熱量的速食。研究結果發現,當老鼠體內的腸道細胞必須代謝大量果糖時,腸道上皮細胞屏障因而受損,導致腸道滲透性大增,造成漏進血液的內毒素含量升高。當這些內毒素進入肝臟時,會促使發炎細胞因子產生,並刺激果糖和葡萄糖轉化為脂肪沉積,而這些變化都是脂肪肝發展前期的關鍵因素。

卡林也提醒,目前市面上的多數食品裡基本上都會添加高果糖玉米糖漿,但大多數的民眾無法只靠產品包裝上的營養標示來真正評估出自己實際上攝取到多少的果糖,這是相當糟糕的事。

對此,研究團隊希望透過這次的研究,能夠針對修復腸道屏障來開發新的療法,避免腸漏症與脂肪肝的生成。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