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男子腦中出現大量寄生蟲 原因竟與愛喝生水有關

2020/08/25 16:55

男子平常雖不吃螺肉,但因自小有喝生水的習慣,無論是井水、自然水甚至河水都不經煮沸直接引用,導致廣東住血條蟲有機可趁。(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廣東省深圳市一名26歲男子於月初時被人發現癱坐在路邊,並有大小便失禁的情形;經送醫檢查後,醫生在男子的腦中發現一種名為「廣東住血條蟲」的寄生蟲,且數量十分龐大。醫生指出,這種病十分罕見,全球僅有3000例左右,該名男子則是因為愛喝生水而患上此病。

據中國《澎湃新聞》報導,男子送醫時體溫高達39.7度,且胸部電腦斷層掃描顯示男子雙肺受到感染;更古怪的是,男子下肢只要受到輕觸便會感到劇烈疼痛。對此,醫生起初認為這是腦部疾病,判斷為結核性腦膜炎或化膿性腦膜炎,不過化驗結果卻為陰性,令醫生們感到疑惑。

不過,醫生在檢驗報告上卻發現男子腦中的嗜酸性粒細胞指標非常高,可能與寄生蟲有關;經過兩輪檢查後,醫生在男子的腦脊液中驗出了「廣東住血條蟲」的基因序列,序列數高達上萬。

據悉,廣東住血條蟲病是一種十分罕見的寄生蟲疾病,是1933年由生物學家陳心陶首次在廣州黑家鼠及褐家鼠體內發現,主要寄生在老鼠、螺類身上。而該男子平常雖不吃螺肉,但因自小有喝生水的習慣,無論是井水、自然水甚至河水都不經煮沸直接引用,導致廣東住血條蟲有機可趁。

好在對症治療後,男子已逐漸康復。醫生也特別呼籲,民眾盡量不要食用福壽螺等螺類生物,尤其是生食,同時也要避免飲用生水。

據悉,廣東住血條蟲病是一種十分罕見的寄生蟲疾病,是1933年由生物學家陳心陶首次在廣州黑家鼠及褐家鼠體內發現,主要寄生在老鼠、螺類身上。(圖取自澎派新聞)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