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聯手發展智慧醫療 中華電信與交大陽明簽產學合作

2020/08/25 13:53

中華電信今天與交通大學、陽明大學簽署產學技術合作意向書,將透過三方各自優勢,共同發展5G AIoT先進智慧醫療服務。(記者楊綿傑攝)

〔記者楊綿傑、實習記者陳琮文/台北報導〕5G發展如火如荼,產業及學界攜手合作共創更大利基!中華電信今天與交通大學、陽明大學簽署產學技術合作意向書,將透過三方各自優勢,共同發展5G AIoT先進智慧醫療服務,未來民眾可在家自我檢測睡眠障礙問題,也可達到醫療院所水準。

交通大學與陽明大學已預定於明年2月1日正式合校,中華電信表示,交大專精於電子資通訊技術創新,陽明大學則擁有先進醫療照護專業與臨床實務,加上中華電信業界資源,將藉由三方技術合作,目標建置出以病人為中心、全程醫療照護之未來智慧醫院。

中華電信規劃與陽明大學數位醫學中心進行「智慧居家睡眠健康照護方案」產學合作開發,中華電信健康雲進行病患居家睡眠心電圖、血氧生理資訊蒐集,提供陽明AI智能睡眠平台進行診療分析,再由醫院安排後續約診治療。

中華電信董事長謝繼茂表示,此計畫結合電子科技、醫療、通訊技術等專業,共同發展5GAIoT智慧醫療服務,未來陽明、交大合併,三方合作建置智慧醫院,提供院區智慧醫療服務,也將擴及居家、社區與遠距醫療照護,將是落實智慧醫療發展的里程碑。

交通大學代理校長陳信宏指出,推動智慧醫療本來就是交大未來發展主軸,兩校合併後將是把科技及醫療做強強結合,但如何更進一步應用到產業,藉由這次三方簽約合作,透過中華電信真正將技術實用化,應用在智慧醫療場域,讓服務可以進到下個階段。

陽明大學校長郭旭崧則說,今年疫情恰好證明資通訊與醫療整合的重要性,將善用資通訊帶來的便利性,讓醫師與醫院能造福更多病患,讓台灣成為國際的智慧醫療典範。

陽明大學數位醫學中心執行長楊智傑指出,台灣民眾多數有睡眠障礙,但睡眠障礙需要嚴謹的臨床評估,且睡眠檢查耗時費力,不僅要到醫院睡一晚,還要裝設各種感測儀器,依照目前檢查的方式,平均必須排隊等候時間達3至6個月才檢查得到。

揚智傑表示,未來透過醫療大數據的支持,患者可以在家做睡眠的自我檢測,透過「智慧睡眠診斷平台」先進行分析,再藉由智慧醫療服務,判斷需以何種人工智慧方式及穿戴式裝置進行檢測。

揚智傑提到,而經由與中華電信產學合作,可以把這套系統整合到正在發展的健康雲、MOD,讓民眾只要在家,就可以達到去院所睡眠檢查的效果,進一步還可以發展遠距出醫療。

中華電信與交大、陽明簽產學合作發展智慧醫療。(記者楊綿傑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