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旬婦心臟宿疾瀕死 安南醫院醫師積極「開心」挽命

2020/08/24 18:39

李姓婦人(右二)回到台南市立安南醫院獻花感謝心臟外科主任陳偉華醫師(左二)對她性命恩同再造。(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患有冠狀動脈阻塞與重度主動脈瓣膜閉鎖不全的李姓婦人,因之前未做心導管檢查,2019年12月間在家心臟驟停、失去生命跡象,幸經消防局救護員與醫院急救,李婦甦醒,但仍有心臟衰竭與左心室擴大命危問題,後來聯絡轉診到台南市立安南醫院,心臟外科醫師團隊緊急為李婦動手術換主動脈瓣膜與冠狀動脈繞道、救回1命。

今天,64歲的李婦偕夫婿回到安南醫院獻花感謝心臟外科主治醫師陳偉華與醫護團隊成員救她1命,她說:「若非陳醫師手術,我已經不在人世了!」未來會更珍惜這失而復得的生命。

安南醫院心臟外科主任陳偉華表示,李婦當時被電擊急救醒來後,有醫學中心評估李婦心臟問題嚴重,需要換心臟,考量做心血管手術風險高,不敢動手術。家屬找上安南醫院詢問與轉診,他檢查評估李婦心血管手術雖有困難度,但仍有相當成功率,在今年元旦假期當天動手術置換主動脈瓣膜及冠狀動脈繞道,手術時間長達8、9小時,完成手術後當天就拔管。

經術後照護與藥物調整,患者順利在術後第9天出院回家休養,李婦於術後3個月回診,超音波追蹤發現左心室從原本的7.2cm縮小到5.5cm;左心室收縮力也比術前進步1倍、回到61%(40%以上是正常值),復原情形理想,迄今持續服藥、定期做心臟超音波檢查。

陳偉華指出,民眾進入中年後若覺得心血管有問題,可定期做健康檢查,如感到心胸部有疼痛、喘等不適症狀,應儘快就醫,選擇妥適治療或手術方法,像病例李婦未妥適治療、任由病症惡化,會有很高的致死率。

安南醫院表示,該院在陳偉華主任的帶領下從2013年3月到2020年8月19日已完成500例開心手術,邁向區域教學醫院心血管手術的重要里程碑。除了500例開心手術,該院心血管外科團隊也辛苦完成330例主動脈瘤支架修補術與1萬例周邊血管介入手術,其中透析廔管的介入手術高達8000例,成為台南兩大醫學中心以外,另1個具有醫學中心實力的心血管疾病治療選擇。安南醫院院長林瑞模為提升該院心血管中心品質,陸續採購新的葉克膜及主動脈幫浦設備,也預計投資1億建構複合式手術室,成為台南第3家擁有複合式手術室的醫院。

李姓婦人(前排右三)回到台南市立安南醫院獻花感謝心臟外科主任陳偉華醫師(中持花束者)與醫護團隊成員對她性命恩同再造。(記者王俊忠攝)

<iframe frameborder="0" width="800" height="450" src="https://www.dailymotion.com/embed/video/x7vr1mj" allowfullscreen allow="autoplay"></iframe>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