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少婦罹甲亢有了「大脖子」 微創無疤手術讓她瘦頸成功

2020/08/24 08:00

因罹有甲狀腺亢進導致脖子粗大,甚至吞嚥困難的婦人,在接受達文西甲狀腺手術後4天,粗大的脖子又恢復修長。(記者陳恩惠攝)

[記者陳恩惠/桃園報導]39歲婦人罹有甲狀腺亢進,本在衛福部桃園醫院新屋分院接受藥物治療,雖然甲狀腺功能恢復正常,但甲狀腺腫大造成脖子粗大影響美觀,婦人擔心脖子傷口會形成蟹足疤,遲遲不願開刀,近來脖子變得更粗,甚至影響吞嚥,才決定動刀並轉診至部立桃園醫院總院,外科微創中心主任醫師童恒裕利用達文西無疤手術,切除婦人右全側及左側次全甲狀腺,還她一個無疤又修長的頸部。

主任童恒裕表示,甲狀腺亢進會造成血管增生及肥大,手術稍不慎將會造成大出血,因此他特地由病人腋下及乳暈處,分別開個1公分小洞,將達文西手臂用器械深入頸部執行手術,在達文西立體放大鏡頭下,可將甲狀腺的每條血管及構造看得一清二楚。

他說,利用達文西能量刀出色的凝血功能,能確實剝離、凝結及切割血管,再利用機械手臂器械具有關節的特點,靈活地將返喉神經分離保留,以避免術後聲音沙啞,在高科技的幫助下,順利完成右全側及左側次全甲狀腺切除。

一般接受微創甲狀腺手術的病人,術後通常得穿要價近萬元的醫療緊胸衣(專用術後緊胸衣)至少2天,但達文西手術團隊的護理師陳育瑩利用紗布及彈性繃帶自創拋棄式緊胸衣,不僅效果使用良好,也讓病人省筆費用;婦人術後不僅吞嚥壓迫症狀解除,相當高興無疤的頸部又恢復修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