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秀熙:抗體檢測非普篩 有效率篩檢可反映過去感染狀況

2020/08/23 15:52

彰化縣政府衛生局因對無症狀居家檢疫者篩檢卻未通知中央引爆爭議,儘管台大公衛學院與彰化縣政府衛生局合作進行萬人血清抗體檢測計畫無關核酸篩檢,也連帶引起關注,結果預計於下週二(25日)公布。而針對大規模抗體檢測的必要性,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和台大醫師、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諮詢委員李秉穎今(23日)在「新型冠狀病毒檢測研討會」中,雙方分別就正反立場論述其優缺點。

支持抗體檢驗的陳秀熙認為,血清抗體調查可了解區域傳播狀況、找出無症狀個案,和了解群體免疫力。(資料照,記者張聰秋攝)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普篩、抗體檢測等議題近日爭論大,「新型冠狀病毒檢測研討會」今天在台大醫學院舉行,台大醫師、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諮詢委員李秉穎和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針對抗體檢驗的優缺點進行正反方論述。支持抗體檢驗的陳秀熙認為,血清抗體調查可了解區域傳播狀況、找出無症狀個案,和了解群體免疫力,除了有科學證據證明台灣感染率低,也才能對未來疫苗研發有幫助。陳秀熙也表示,他自己當然不贊成做所有民眾的抗體篩檢,而是如何有效率篩檢反映過去的感染。

台灣微生物學會、台灣臨床病理暨檢驗醫學會和台灣長期照顧感染預防暨控制學會等單位今天在台大醫學院共同舉辦「新型冠狀病毒檢測研討會」,研討會除了有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出席外,參與彰化血清抗體研究的台大公衛教授詹長權與陳秀熙也都現身研討會,會議下半場更由台大醫師、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諮詢委員李秉穎和陳秀熙分別論述抗體檢驗的優缺點。

陳秀熙首先舉新加坡的例子,論述如何透過血清抗體檢驗找到不明感染源,且不管從密閉空間鑽石公主號、新加坡教會群聚案件都可以看到,因為核酸檢測某種程度有所不足,所以需要抗體檢測輔助。

陳秀熙說,抗體血清調查是反映過去感染狀態,對於血清抗體探討有很多不同目的,血清抗體對於政策決定者是很重要的依據,可以了解每個區域傳播狀況、找出無症狀個案,和了解群體免疫力,這些對評估政策效益非常重要,我們需要科學證據證明台灣整體感染低,而且是透過有效率的方法證明。

陳秀熙也以美國、瑞士、西班牙為例,說明這些國家都有進行血清抗體調查,可以反映實際感染數是多少,防疫措施就可以加以調整;而亞洲的香港、台灣和中國曾經有被SARS感染過,要多做血清抗體研究才能了解檢驗是否會出現交叉反應。

陳秀熙強調,有這些抗體血清研究後,可以為疫苗中和反應提供更多訊息,加速研發腳步,抗體血清也能拿來發展中和抗體,刺激我們產生免疫反應,可以做為免疫反應治療。

陳秀熙指出,血清抗體檢測可以輔助核酸檢測,不能只有核酸檢測,高感染區域和低感染區域要有區別,對於高感染要進行大規模族群血清抗體調查,了解感染狀況和群體免疫力;低感染區域則可以透過血清抗體檢測證明低感染率,並針對可能接觸感染個案的血清抗體調查,才有可能找到血清抗體調查目的。

至於現在做血清抗體的急迫性,陳秀熙表示,現在不做抗體檢測的話,可能之後就做不了,現在每個國家都在做中和抗體的原因,就是因為如果不早點做,就沒有重複測量的資料,將來對疫苗研發就會有影響。

陳秀熙也強調,他個人從來沒有用過普篩這個字,普篩是中國用語,他自己當然不贊成做所有民眾做抗體篩檢,而是如何有效率篩檢反映過去的感染。

台大公衛教授詹長權則表示,台大公衛協助彰化做抗體檢驗,而這些紛紛擾擾中,對於抗體檢驗陽性很多人有負面的看法,有很多延伸想像,他想強調,抗體是病毒和人類戰爭後人類留下來的武器,是寶貝、是寶藏,我們去做調查不是要找出這些人有沒有漏掉,大家都知道一定會漏掉,就目前台灣防疫作為來說,漏掉沒有什麼可怕,而是找出台灣人在跟病毒戰爭後留下的資訊,得到我們之前沒有的知識,對下一波可能的疫情絕對有幫助,抗體資訊是防疫的寶藏,沒有要掀開什麼,而是給國人很好的資訊。

相關影片請見︰

新型冠狀病毒檢測研討會1

新型冠狀病毒檢測研討會2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