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旬婦乾癬6、7年癢不停! 中醫對症調理1個月止癢

2020/08/23 11:21

患者王女接受中醫以清熱化瘀中藥方調理1個月後,患部搔癢大幅改善(記者王俊忠翻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60歲王女士6、7年來深受乾癬之苦,幾度到皮膚科治療,症狀卻反覆、無法穩定,乾癬分布在手、腳等處皮膚表面,影響外表美觀,使患者感到困擾、尷尬、失去自信,加上患處脫落白屑又極度搔癢,常會忍不住去抓搔,導致破皮、流液。王女轉而求診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醫師楊茲甯,經中藥調理1個月後,患處不再搔癢。

乾癬俗稱牛皮癬,據國際最新流行病學研究,成人患病的比率比孩童高。在台灣,乾癬盛行率約0.235%,乾癬的病名雖然有1個「癬」字,卻與黴菌感染不同,不具傳染性,普遍認為是1種自體免疫失調的疾病,臨床表徵為病灶發紅、搔癢,常如牛皮般又厚又硬,皮膚表面覆蓋有數層銀白色鱗屑,抓去鱗屑可見點狀出血,因此又被稱作「牛皮癬」、「銀屑病」。

楊茲甯問診後發現,王女個性易緊張、焦慮,睡眠品質不佳,較淺眠且早醒,平時怕熱又有便秘情形,2、3天才上1次廁所。望其舌頭發現舌色暗紅帶紫、舌尖紅、舌面滿佈朱點、苔白乾、舌下絡脈粗大,加上脈象顯示王女是血熱而有瘀,因此,處方以黃柏、梔子、苦參、地膚子、白癬皮等清熱化瘀、止癢生肌為主的藥方。

王女配合規律服藥與定期回診,第1週回診後表示症狀從整天搔癢難耐,減到1天發作1次,搔抓時銀屑量減少,流液與破皮情況消失;第2週回診搔癢情形又減,沒有每天發作;第3週回診時搔癢發作頻率下降到1個禮拜1~2次;經過1個月治療後,患處已經不再搔癢,此外,睡眠品質上升、排便也變得順暢。

楊茲甯表示,乾癬有病程長、病情反覆的特點,臨床上難以根治,病因錯綜複雜,現代醫學研究認為其與遺傳及免疫系統相關,但確切病因尚未有定論。患者除保持心情樂觀,積極配合治療,還要養成健康生活習慣,不熬夜、不過勞、飲食均衡,避免刺激性及容易誘發皮膚過敏的食物,如烤炸辣、海鮮類、堅果類等,適度運動發汗和規律排便,以提高體內廢物代謝,再搭配中醫藥調理,經過醫師、患者雙方共同努力後,相信可以讓病情得到良好控制。

台南市立醫院中醫師楊茲甯提醒民眾健康規律生活、避免吃烤炸辣等刺激性食物,避免乾癬上身。(記者王俊忠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