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擔心非醫用口罩阻隔效果? 進行簡易評估和檢測免踩雷

2020/08/22 09:45

合格的醫療用口罩確實具有絕佳的阻隔效果,但非醫用口罩只要遮罩質料層數足夠,多少還是能夠防止飛沫傳播;圖為情境照。(圖擷取自pixabay)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隨著全球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再度升溫,國內再度引發新一波的口罩搶購潮,其實連國外民眾也相當困擾口罩不足及品質;對此,外媒報導指出,其實在購買或使用前,先進行簡易評估和檢測,多少或能避免踩雷風險。

《科學警報》(ScienceAlert)報導,雖然一般口罩和布口罩的阻隔效果無法與醫療用口罩相提並論,但是它們的設製還是具有一定程度的保護性。

如果真不得已只能選購非醫用口罩,請先確認口罩層數:有單層遮罩質料總比沒有來得好,而2-3層口罩當然更好;如果能有3層以上,當然是最好。比較有趣的是,即使是自製的單層口罩,多少還是能夠防止飛沫傳播。

另外,在選購布口罩時,最好能挑選具有3層遮罩質料的款式;包括防水外層,而內層可以是棉質,因為長時間配戴上較為舒適,同時也會幫助吸收呼吸時排出的水氣。同時,也務必在當天使用後要記得清洗,隔天才能繼續使用。

科學教育家提出蠟燭檢測法

針對口罩的貼合性與過濾功效,雖然有明顯精準但相對耗時的試驗;但由美國知名科學教育家比爾.奈(Bill Bye)所推廣的蠟燭檢測(the candle test),或許能夠幫助民眾在使用前,進行相對簡易的評估。其檢測流程是:點跟蠟燭,配戴口罩後試著對蠟燭用力吹氣,若蠟燭能被吹熄,代表這款口罩無法提供一定程度的空氣阻絕。

但有專家提醒,每個人的心肺功能畢竟都不一樣,即便配戴同樣口罩,有人可以順利吹熄火苗,而有些人則無法,所以以此判斷口罩是否合格並不準確。

而衛福部食藥署也建議,如果買到的口罩有問題,應向原購買商說明產品問題,依消費者保護法相關規定辦理,若仍有後續消費爭議,則是要向各縣市消費者服務中心提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