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彰化衛生局採檢引風波 王必勝:看似超前部署、實則造成防疫亂象

2020/08/19 22:42

彰化縣衛生局自行採檢無症狀者引發國內議論,王必勝發文表示,此舉是以超前部署為名擅自行動,到頭來只是造成國內防疫亂象。(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彰化縣衛生局因主動採檢無症狀居家檢疫者而意外發現一名確診個案,衛福部今以不符合目前疫情作業流程規定為由,大動作啟動政風單位介入調查;此舉卻引來諸多非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王必勝在臉書發文指出,這波彰化「逆時中」事件講白了就是以超前部署為名擅自行動、亂槍打鳥,到頭來只是造成國內防疫亂象,並不足取。

王必勝表示,防疫政策是根據現實的防疫成效、國內外形勢的判斷、專家學者的諮詢、學術數據的解析等條件而制定,不能因為維持現行政策或沒有採納某些人建議就被冠上一言堂之名。既然防疫視同作戰,而作戰則需要有指揮中心,才能有效整合中央與地方力量與資源,有效貫徹並落實相關措施。

王必勝強調,任何好的建議或措施都可以事先提出,再由指揮中心研議評估,確定可行後再對外公布實施;或者地方有任何打算至少也先通報一下,這才是公務員的基本倫理和責任!如果每個地方政府都以超前部署為名而擅自行動,那防疫工作勢必混亂,各地民眾更會因權利義務不同而質疑指揮中心的決策。

王必勝指出,並沒有人說社區零風險,但重點是要能控制這些風險,因此全國上下都知道面對疫情更要戰戰兢兢,絕不可掉以輕心;但不是硬要牽強說哪裡可能有個案,硬是要挖個案。此舉不僅欠缺思慮、配套不周全,更沒替地方商家、民眾設身處地。

最後,王必勝也提醒,能有效率運用有限資源,並在不製造他人額外風險下找出個案,才是防疫真英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