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注射肉毒桿菌治偏頭痛 有條件納健保給付省3萬

2020/08/19 18:37

很多年輕女性罹患偏頭痛,甚至已到影響日常生活的程度。(台灣頭痛學會提供)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國內約200萬人有偏頭痛,女性盛行率達14.4%是男性的3倍,20至40歲女性更是每5人就有1人罹患偏頭痛。今年2月起,健保有條件給付肉毒桿菌治療偏頭痛,經醫師確診為慢性偏頭痛患者、並使用超過3種預防偏頭痛藥物無效,就可申請3個月健保給付一次注射治療,減輕過去自費注射近3萬元的負擔。

慢性偏頭痛為頭痛持續超過3個月、每個月超過15天,這15天還必須有超過8天被診斷為偏頭痛,並且頭痛時數要超過每天4小時,奇美醫學中心全人醫療科主任林高章指出,遺傳、荷爾蒙變化等都可能造成三叉神經敏感,以及腦血管神經性發炎,導致偏頭痛,當偏頭痛發作除了頭痛外,還會伴隨噁心、畏光等症狀,偏頭痛若沒控制,約有3%會惡化成慢性偏頭痛,台灣慢性偏頭痛患者約4萬人,但很多患者都不就診、僅自行服用止痛藥,「若每個月因偏頭痛吃止痛藥超過4次,就要尋求神經內科診治。」

需由神經專科醫師注射  初估2000名患者受惠

北榮神經醫學中心主任王署君表示,過去預防或治療偏頭痛都是採取藥物,現在健保有條件給付後,患者可在頭部如前額、兩側、肩頸等31處由取得可施打肉毒桿菌素核准的神經專科醫師注射,來阻斷對大腦發出疼痛訊號的神經傳遞化學物質,便能減少慢性偏頭痛發生,預計初步將有2千名患者受惠。

氣溫變化是誘發偏頭痛的因素之一,王署君說每年6月偏頭痛門診量增加一到兩成;出入冷氣房,由於室內外溫差大,也會誘發偏頭痛;很多婦女誤以為月子沒做好會導致偏頭痛,但實際上是受荷爾蒙影響,不過若是洗頭後不吹乾,由於冷熱影響,有可能誘發偏頭痛。

遠離偏頭痛 生活規律+固定運動

林高章建議,若要遠離偏頭痛,民眾要生活規律,每週固定運動至少3次以上,還要配合醫囑用藥,約6成偏頭痛患者就能得到緩解。

台北榮總神經醫學中心主任王署君(左)與奇美醫學中心全人醫療科主任林高章呼籲民眾偏頭痛若一個月超過4次,就要趕快就醫。(記者楊媛婷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