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中風扎針放血有用嗎? 醫師︰流失黃金時間

2020/08/18 14:53

當出現中風症狀時應盡快就醫,扎針放血都是沒有用的,反而浪費時間;圖為情境照。(擷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衛生福利部統計國人十大死因,腦血管疾病高居第2至4位,平均每47分鐘就有1人死於腦中風,每年平均奪走1萬多條寶貴性命。腦中風讓人聞之色變,而網路也流傳中風、心臟病猝死、氣喘發作等疾病用針刺放血可以救命的文章,還強調癒後不留任何後遺症,經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詢問醫師查證,此為「錯誤」訊息。

亞東醫院急診部主任蔡光超指出,民俗療法所謂的扎針或按摩都是在流失黃金時間,應該要盡快就醫。如果是半身不遂,最有可能的情況就是中風,中風又分為出血型與栓塞型,這兩種中風,扎針放血都是沒有用的。

蔡光超解釋,若是栓塞型中風,須把握黃金時間進行血栓溶解治療,人體腦部的血液循環分兩大系統,分別是前循環和後循環,前循環如大腦等的黃金時間為3小時,有時可以延長至4個半小時;後循環如小腦、延腦等,黃金時間則為12小時;至於其他比較大的血管栓塞,一天內用動脈取栓的方式,都有機會打通血管。因此發生中風,重點是把握時間,趕快把病人送到可以做血栓治療的醫院,不要浪費時間扎針。

若是出血型中風,病人應趕快到醫院控制血壓,阻止繼續出血,如果出血量太大、壓迫到大腦,甚至有生命危險,必要還得動手術把血塊移除,這也不是放一兩滴血可以解決的。

蔡光超指出,民俗療法提到中風暈倒可以戳破十個手指放血。這是因為有些疾病症狀,如昏倒、眩暈、抽搐等,乍看起來像是中風,此時若給予扎針等疼痛刺激在人體感覺神經較集中的手指尖上,病人的確很有可能因疼痛而清醒過來,但是讓病人甦醒的原因並不是因為放血,而在於疼痛刺激。假如真正中風,扎針放血也是無效,因此有關扎針放血的療法均為民間錯誤解讀。

 

心臟病發作猝死,必須在黃金時間4到6分鐘之內進行有效急救措施,例如:人工心肺復甦術CPR、施以體外電擊器等;圖為情境照。(擷取自Unsplash)

 

而心臟病猝死放血有用嗎?蔡光超表示,這方法這當然也是錯的。若患者因心臟問題造成猝死,必須在黃金時間4到6分鐘之內進行有效急救措施,所謂的有效急救措施不是放血,而是必須有人工方式代替心臟跳動,例如:採取人工心肺復甦術CPR、施以體外電擊器、機器心外按摩或是葉克膜等。

氣喘病發作放血有用嗎?蔡光超指出,這方法是錯誤的,刺破鼻尖原理也是疼痛刺激,有些呼吸困難的患者,可能是因為喝酒喝多、吃藥吃多、過度換氣,或是太激動、太緊張等情緒反應造成,這類病人若給予疼痛刺激,可能會因此轉移注意力,讓呼吸變得比較順,才讓人誤以為所有呼吸困難都會有效。但如果是病人呼吸不過來是因為氣管或肺部問題,無法靠疼痛刺激解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