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摘下隱形眼鏡後 搓揉沖泡4步驟不可省

2020/08/17 22:45

殘留在鏡片上的髒污、油脂、蛋白質沉積物,恐會使眼睛受損;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預防疫情勤洗手,同時也得注意隱形眼鏡的清潔工作,配戴隱形眼鏡時,會接觸人體眼睛及外界空氣,一段時間後會有髒污、油脂、蛋白質沉積物,這些殘留在鏡片上的物質,恐會使眼睛受損;衛福部食藥署提供了4步驟,讓隱形眼鏡戴得安心。

隱形眼鏡清潔/保養液是第二等級醫療器材,可依功能分為清潔液-清洗鏡片、生理食鹽水-沖洗鏡片、保存液-浸泡及消毒鏡片、酵素液-去蛋白,對鏡片具備清潔(表面汙物、蛋白質)、消毒(細菌、微生物,如阿米巴原蟲)、沖洗、儲存等不同功效。

鏡片的一般清洗及保養方式,可參考以下建議步驟,或透過食藥署醫療器材許可證資料庫查詢相關資訊。

1.將鏡片放在左手掌心,清潔液搖勻後,倒1或2滴在鏡片上。

2.以右手食指指腹,將鏡片呈放射狀向外搓揉20秒至30秒左右。

3.以生理食鹽水將鏡片沖洗乾淨。

4.將洗淨的鏡片分別置入水盒中(約七分滿的新鮮清潔/保養液),浸泡6小時以上,才可取戴。

另外,食藥署也提醒民眾,為避免發生潛在風險,使用隱形眼鏡清潔/保養液時有6點注意:

1.除確認保存期限外,使用前,也要注意開瓶後可使用時間,如過期則不應再使用。

2.使用時,瓶蓋要朝上或側放,不得朝下擺放,以免污染。

3.鏡片掉到地面或桌面,須重新洗乾淨、浸泡、消毒後再戴上。

4.若含過氧化氫(白金環、中和錠)的產品,成分較刺激,配戴鏡片前,須確認是否已徹底中和完畢,如鏡片上殘留未完全中和溶液,可能會造成眼睛灼熱不適感,應立即取下鏡片,並以無菌水或生理食鹽水沖洗眼睛。

5.除鏡片外,每次使用後保存盒也要記得清潔,並定時更換保存盒內的清潔/保養液,建議每3個月換新保存盒。

6.所有與隱形眼鏡相關的物品,如鏡片、水盒或清潔/保養液等,存放時盡量不擺放在潮濕處,如浴室。

轉載自衛福部食藥署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759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