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噪音影響胎兒?醫:孕婦聽演唱會看電影都安啦

2020/08/17 18:53

醫師表示,孕婦聽演唱會和看電影都沒問題,不用擔心音量影響胎兒。(資料照,記者蔡淑媛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很多孕婦會擔心身處環境的音量太大,可能對胎兒造成影響。醫生建議,如果孕婦身處的職場屬於噪音區,最好想辦法「調離」噪音作業區,以免長時間處在噪音中,可能有胎兒聽力受損的風險;但演唱會或看電影則不用太擔心。

專長職業醫學的日康診所副院長陳崇賢在臉書粉絲專頁「家醫/職醫_陳崇賢醫師」上發文指出,常見工作場所有噪音的孕婦向他詢問,噪音對胎兒是否有影響?他建議職場中婦女,一知道自己懷孕,就要告知公司職護或是環安衛人員,以進行作業現場危害評估。但他也說,嬰兒的耳朵大多在懷孕的第20週左右發育,在第24週左右開始對聲音做出反應,因此在學理上,懷孕初期先不用太擔心。

什麼樣的噪音可能影響胎兒?陳崇賢指出,依據美國NIOSH的建議,孕婦一定要避免長時間暴露在115分貝以上的噪音環境。此外,低頻噪音的穿透力比高頻噪音強,根據文獻,聲音進到子宮內衰減的範圍從低頻約-20分貝,到高頻約-70分貝;也有文獻提到,超過500Hz(赫茲)的噪音,進到子宮內約衰減40~50分貝。

噪音對胎兒可能造成的影響則包含高頻聽力受損、早產、出生體重較輕等。但陳崇賢也說,孕婦還是可以去聽演唱會,但建議不要買搖滾區的票,一方面是聲音分貝會隨距離平方呈反比,一方面是搖滾區可能太HIGH,造成推擠。

至於看電影,陳崇賢表示,如果是怕電影的聲音太大,孕婦大可不用擔心;第一是暴露的時間不長,第二是傳進子宮的聲音衰減,孕婦可以安心看電影。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