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雄長庚5年262例治療淋巴水腫液漏成效佳 改寫治療準則

2020/08/17 18:31

患者不明原因引發淋巴水腫,並合併淋巴液漏,淋巴液由皮膚破洞不斷滲出。(圖楊家森提供)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高雄市62歲女性,因右腳靜脈屈張,在其他醫院接受手術治療後,疑因感染傷口潰爛導致淋巴水腫、皮膚病變並合併淋巴液漏,「淋巴液由皮膚破洞不斷滲出」,致傷口飄散異味,外院建議她接受膝下截肢,讓她飽受身體及心理的痛苦。後來求助於高雄長庚淋巴水腫中心,接受「超顯微淋巴管靜脈吻合術」治療後,右小腿淋巴液漏獲大幅改善。

高長淋巴水腫中心主任楊家森說,癌症患者經手術摘除淋巴結,加上放化療後,因近端淋巴系統遭受破壞,導致淋巴回流受阻,進而引發淋巴水腫。少部分患者的淋巴液會從皮膚滲出以減少因淋巴水腫所形成的肢體腫脹,造成淋巴液漏。

楊家森說,過去醫界認為淋巴液漏治療,除截肢外,並無其他有效的手術術式。但他從日本學習的超顯微手術治療,在高倍顯微鏡下,能將口徑0.03到0.08公分的淋巴管與小靜脈做吻合,讓淋巴液回流至靜脈。

高長淋巴水腫中心在分析13位嚴重淋巴液漏的病患在接受超顯微手術治療後恢復狀況極佳,可大幅減少病患接受大面積軟組織切除及植皮的機率,及截肢的可能性。其研究也刊登在全世界整型外科排名第一的醫學期刊 Plastic and Reconstructive Surgery (影響因子4.209分),改寫了淋巴液漏治療方式。

楊家森說,5年來共完成262例超顯微手術,居全台之冠,9成是中重度淋巴水腫,其中13例是嚴重的淋巴液漏。經長期追蹤超顯微手術術後的患者,大多能獲得很好療效,其成果也刊登在重量級國際期刊「美國外科學院官方期刊」(影響因子4.590分) ,也改寫了目前全世界使用外科手術治療中重度淋巴水腫的準則,突顯了微創的超顯微手術於淋巴水腫治療的重要性。

高雄長庚也創新的使用核磁共振來精準評估淋巴水腫病患術前術後體積的改變。此創舉也受到美國專家之讚賞,認為可作為日後評估淋巴水腫術後改善的黃金標準。

高雄長庚淋巴水腫中心主任楊家森表示,5年來共治療262例淋巴水腫,追蹤100位中重度患者,證實術後均獲很好治療成效,並刊登在重量級國際期刊。(記者方志賢攝)

患者罹患淋巴液漏(圖左),接受「超顯微淋巴管靜脈吻合術」治療,淋巴液漏才獲改善(圖右)。(圖楊家森醫師提供)

楊家森創新的使用核磁共振來精準評估病病患在接受超顯微手術後體積的改變。(圖楊家森醫師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