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肺疫苗全國要打6成才有群體保護 陳時中:未來出國可能就要打

2020/08/17 11:28

衛福部長陳時中今日接受綠色和平廣播電台採訪時表示,預計國產疫苗明年第二季可施打,至少要打6成國人才會達到群體保護力。(圖由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日前美國衛生部長Alex Azar(阿札爾)來台,外界引頸期盼希望協助解決台灣對於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苗的需求,衛福部長陳時中今日接受綠色和平廣播電台採訪時表示,預計國產疫苗明年第二季可施打,至少要打6成國人才會達到群體保護力,除了醫護、防疫、長照機構人員外,需要出國者也可能列入首波接種名單。

阿札爾日前來台與台灣簽署「醫衛合作瞭解備忘錄」,陳時中指出,這是台灣往國際化的一大步,主要是未來合作框架,範圍涵蓋傳染病到慢性病,認為每件事情要開始就需要架構,現在有了架構,未來與美國在台協會(AIT)談判將可就實質內容討論,為跨時代的意義。

以疫苗來說,陳時中說明,現在美國無法答應任何事情,主要是雖然現在對於疫苗有效性與安全性的質疑較少,但仍充滿不確定性,例如效果可以達到多久,不確定的事情要做確定的答覆確實有困難,因此阿札爾提到在滿足美國需求後,會透過公平平台提供國際分配,此時當然關係越好越有利。

提到國產疫苗進度,陳時中指出,目前有4家廠商陸續進入第1期人體臨床試驗,預計若是要今年底緊急授權使用,可能有機會但不高,坦言國外腳步很快,有些已進入第2、3期人體臨床試驗,台灣則稍微慢,但各種方向都會持續努力,估計國產疫苗約明年第2季以後可施打。

至於取得疫苗後,如何分配接種?陳時中強調,疫苗施打的優先族群必須視取得數量而定,不像流感要達到群體免疫力,國人接種率為25%,武漢肺炎以目前傳染力來看,若要確保社區免疫力,預計接種率必須上看60%,將鎖定高風險行業族群優先開打,像是醫護、防疫、長照機構人員等需要接觸患者或傳染機會較高者。另外,入境台灣的人,會希望他們在來台前就完成接種,而從我國出境者,也會要求接種。

陳時中強調,疫苗優先開打族群未必鎖定年紀大或重病的人,因為這群人接觸人少,防線做好就好,最怕還是趴趴走的人。不過整體仍要視最後疫苗的有效性來評估。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