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小孩倒頭栽別輕忽 醫師︰有這情況非常危險

2020/08/16 13:14

小朋友玩耍若摔跤撞到頭部別輕忽,頭部受創可能造成硬腦膜上出血非常危險;圖為情境照。(擷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活力旺盛的小朋友最愛衝來衝去玩耍,稍一不慎就可能撞到頭部,兒科醫師提醒,頭部受創可能造成「硬腦膜上出血(EDH)」,事發當下會有一段清醒期,病患一開始能說話,舉止正常,但是當動脈出血量持續增加後,會壓迫腦組織,接著病患就會失去意識,甚至會死亡。

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在臉書粉絲專頁「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吳昌騰醫師」發文分享案例,兒科急診來一個小朋友,主要問題是意識改變。小孩體力旺盛,兩天前在家裡快速跑來跑去,但不小心撞到門後,結果小孩就往後倒頭栽,頭部就撞到磁磚地板。一開始小孩只有嘔吐的現象,結果到急診當天的凌晨小孩意識快速變化,出現嗜睡,半側輕癱。電腦斷層檢查是:硬腦膜上出血(EDH)。

吳昌騰指出,硬腦膜上出血在成人比較常見,常見是由於車禍,跌倒,頭部被襲擊所造成,在急診室常常看到是一些病人是騎摩托車未帶安全帽引起頭部外傷造成。統計報告指出在頭部外傷的病患中,1%~4%的病患有硬腦膜上出血。

硬腦膜上出血在電腦斷層影像可以看到紡錘狀的白色區塊。(擷取自吳昌騰醫師臉書粉專)

吳昌騰說,這是非常危險的疾病。為什麼非常危險?因為這個傷害會引起「動脈破裂出血」,最常見的是中腦膜動脈破裂;因為是動脈出血,所以病人症狀可能會快速惡化,電腦斷層影像可以看到紡錘狀的白色區塊。

吳昌騰強調,我們要注意的是這些病人常有一段清醒期 (lucid interval)。就是病人常常發生事情當下,一開始是意識清醒,能說話,舉止正常,但是當動脈出血量持續增加後,出血的量逐漸壓迫腦組織,接著病人意識就會喪失,甚至會死亡。

幼兒頭部傷害該如何避免呢?吳昌騰建議,有幼兒的家庭,活動的地板盡量鋪軟墊,一但有頭部著地時,軟墊能將傷害降低到最小。

有幼兒的家庭,活動的地板盡量鋪軟墊,一但有頭部著地時,軟墊能將傷害降低到最小。(圖取自Pexels)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