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沒喝很多水卻很多尿? 寫「解尿日記」找答案

2020/08/15 20:52

頻尿問題很令人困擾。(資料照,記者陳建志攝)

文/謝卿宏

「醫師,我沒有喝什麼水,怎麼會有很多尿呢?這樣身體會不會失水太多,像花一樣枯萎呢?」遇到有這類問題的患者時,醫護人員常要多花些時間,來解釋人體腎臟調節水分的功能。

其實在正常情況下,人的腎臟是會很安全且適量地將體內多餘水分濃縮成尿液排入膀胱的,對此,我們大多不必擔心。

然而,每個人對「量」的敏感度都不同,對「多少」的認知或是目測也就有很大的差異,所以臨床上在評估病人的尿量時,我們常會要求病人做「解尿日記」。由於當事人24小時內解小便與喝水的量、時間,都能透過解尿日記,客觀詳實地記錄下來;甚至還可記錄病人的日常活動,及是否有尿急或漏尿的情形發生,除了可確定是否真的沒喝水或尿很多之外,還能初步辨別患者的膀胱功能。

透過寫「解尿日記」可以知道自己每天喝水量及小便量,提供醫師診治參考。(記者羅碧攝)

從解尿日記看來,很多患者都是在不知不覺中喝了很多水,所以尿當然會多。對於這類病人,如果24小時的喝水量與尿量都大於3000c.c.,就要特別注意是否有潛在的內科疾病,如糖尿病或尿崩症;另有一些人是真的沒喝什麼水,但是尿量卻很多,詳問之下,才知三餐吃的還挺多的。

其實任何食物,不管是蔬菜、水果、飯、麵、魚、肉或饅頭,含水量都在80%以上,吃的多,當然也在無形中攝取很多水分,何況在食物代謝(或氧化)的過程中,還會產生很多水分(代謝作用會把「葡萄糖」+「氧」轉換成「能量」+「水」+「二氧化碳」)。當然,也有些人的解尿日記顯示是在正常範圍,一天只解7或8次的小便,每次尿量也只在300-400cc左右。

每次解尿量小於200c.c.需做膀胱訓練

有時,從解尿日記甚至還能發現每次解尿量常小於200c.c.的病人。基於「用進廢退」的原理,醫師常會要求病人做膀胱訓練,以延長解小便的時間,訓練時會要求病人要等到尿急時才能去解尿,而不是一有尿意就去解,讓膀胱容量能像正常人一樣,達到300c.c.或400c.c.以上。

夜間頻尿需注意是否有水腫及心血管疾病

至於步入中年以後的患者,最常見的困擾是夜間頻尿。患者在白天都很正常,甚至上午時尿量都很少,而且晚餐後也不敢喝水,可是上床睡覺後卻必須起來尿個3、4次以上,而且尿量還不少呢!

遇到這種情形,多要辨明病人是否有四肢水腫。一般而言,心臟、腎臟與腦部功能的退化,都可能是夜間尿量較多的罪魁禍首。其中,又以心臟血管循環退化最為常見,它會造成白天活動時,水分滯積在下肢或腹腔等低處,這些水分在夜晚身體躺平後又會流回心臟,造成循環系統內有過多的水,腎臟才會「加緊做工」,把水分排出。(作者為茂盛醫院婦女泌尿科主任,本文摘自原水文化《泌尿婦科診治照護全書》)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